返回顶部

东区:2016预计投入400多亿 53项重点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2 10:00:5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特约通讯员 向丽华 刘蔼岚

  1月15日,东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2016年重点(大)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2016年,东区安排重点项目53项,预计总投资429.43亿元。其中,纳入重大项目管理10项,预计总投资298.6亿元。

  四大类项目助力“五个东区”建设

  1月14日,东区与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由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在瓜子坪建设中国供销•川西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该项目占地约300亩,总投资约15亿元,打造集农产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批发展销、冷链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贸易枢纽。该项目是东区今年确定的10个重大项目之一。

  今年是全市“项目推进年”。东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现代服务集聚区、新型工业引领区、城乡一体示范区、智慧康养宜居区、文明和谐幸福区“五个东区”建设,进一步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

  “今年,东区将围绕工业及园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建设、城乡建设、服务业建设四大类,安排重点项目53项75个小项,预计总投资429.43亿元。”东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工业及园区建设类项目14个,包括新型建材产业园、亿丰瑞选矿生产线、原846厂整体搬迁、四川鸿舰机械制造公司搬迁升级改造等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建设类项目15个,包括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银江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市四十二中小学校新建、城市居民转供电户表改造工程等;城乡建设类项目10个,包括五十四东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大渡口片区旧城改造、炳四区康养地产项目等。而确定的这批重点项目中,14个服务业建设类项目的投资占比最大,总投资206.1亿元,包括密地现代商贸物流聚集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太谷广场等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今年,东区把钒钛新材料产业孵化器建设、银江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东区)移民安置、“渡口记忆”文化特色街、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君诚光伏产业孵化园、职教产业园等10个项目纳入重大项目管理,预计总投资298.6亿元。

  “预期总投资在2亿元以上,对促进三次产业健康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对调优结构、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才能纳入重大项目管理。”东区目标督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东区将通过狠抓项目的实施,促进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

  整合“四大班子”力量共推项目建设

  1月18日,“渡口记忆”文化特色街打造正如火如荼。“通过旧城改造,把渡口街改造成为以攀枝花三线工业建设文化、攀西地域文化、攀枝花移民创业文化等历史底蕴和主题为基点,以主题体验、创意体验为特色的主题体验式文化创意商业街区。”东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在今年建成投入运营。

  2015年,东区狠抓项目建设,攀枝花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投运,花舞人间等康养旅游项目人气渐旺,上恒广场等新区开发项目如期呈现,棚户区改造等按新政策稳妥推进,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4亿元。

  攀枝花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攀枝花实现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归根到底要落实到项目上。

  “为了更好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包抓项目,区人大、区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项目,责任部门推进项目,相关单位服务支持项目等工作机制。同时,健全项目督查机制,整合‘四大班子’力量,对重点项目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并通过东区政府微信平台,推介项目、展示项目、督查项目。”东区目标督查办公室负责人说,东区还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由重点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和协作单位“一把手”共同协调并提出解决方案。

  今年,东区还实行严格的重点项目定期汇报制,各牵头责任单位每月25日前通过东区重点项目管理系统更新重点建设项目进度,督促各部门抓紧、抓好、抓落实。目前,区级相关部门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审批制,开展“直通车”服务,减少审批事项,为投资项目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