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东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打好“三公经费”监管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1:36: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陈君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多了,会议活动大幅减少,新闻媒体上民生新闻多了,“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压缩……近年来,东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建章立制,采取切实措施,强化对“三公经费”支出管理,打好“三公经费”监管组合拳。

    据了解,2016年,东区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069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22万元,下降10.24%。特别是公务接待费,2016全年支出80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19万元,下降73.24%。

    实行“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控制制度

    从 2015 年起,东区建立“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控制制度,除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留财政,据实追加外,单位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全部纳入年初部门预算编制,落实部门“三公经费”管理主体责任。2017 年年初预算安排“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30%。

    推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

    晒出“三公经费”,可以让“三公经费”开支更加透明,有利于建设廉洁、节俭、高效政府,遏制行政奢侈浪费及腐败等不正之风。该区通过东区公众信息网、公示栏等形式,及时稳步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从2012 年起,每年由区财政局公开全区“三公经费”总额,在2013 年选取了3 个预算单位作为试点,公开本部门的“三公经费”信息,到2014 年扩大到了10 个预算单位,在2015 年已经实现全覆盖。2016 年全区87 家区级预算单位对外公开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信息,并对增减变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建立“三公经费”分析报告制度

    为严格控制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及时掌握各单位“三公经费”以及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支出动态,进一步加强东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从2015 年起东区建立了“三公经费”定期分析报告制度。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区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占年初预算的 65.8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公务接待费(含商务接待)占年初预算32.7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占年初预算76.91%。

    健全“三公经费” 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东区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全区预算单位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2016年以来,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34个,立案查处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