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区创新实施涉稳信访突出问题项目化管理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11:34: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近年来,为认真解决辖区重大涉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东区通过实行信访积案化解“五个一”工作法、落实疑难问题包案化解责任制、发挥“大调解”联动调处机制作用、用活疑难案件化解专项资金等手段,多角度、多举措全力推动涉稳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工作,有力推动了大量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涉稳信访突出问题及时解决。自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区共梳理排查并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454件,成功化解350件,化解率为77%。

    动态排查社会矛盾明底数。东区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开展群众工作和处理群众问题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来访接待、受理网上投诉、领导下访主动了解群众期盼,依靠街道和社区(村)网格员、信息员多渠道收集民情信息,每月动态排查辖区矛盾纠纷运行情况,切实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对于群众信访投诉事项,按照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原则归口办理,将涉稳信访问题按照“四定五包”原则,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把群众关注度高、特别难解决的复杂问题纳入项目化管理范畴,强力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化解。

    科学设立化解项目定目标。东区出台了《攀枝花市东区重大信访涉稳问题项目化管理办法(试行)》,将辖区重大涉稳信访突出问题解决纳入区级年度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对特定案件明确化解目标,落实一定的年度考核分值,辅助配套一定数额的工作经费,实施立项包装和动态监管,确保重大涉稳信访突出问题精确立项、动态跟踪和量化考核。同时,严格按照考评奖惩办法,对实施项目化的疑难管理案件实行全过程管理,确保案件化解率达到70%以上。

    多措并举化解案件取成效。东区摸清底数,厘清重点,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和研判。分类施策,注重效果,针对案件特点和涉及人员类型,制定专案专策。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形成应急联动工作合力。项目化管理案件中涉及群体讨薪案件3件,涉及劳动者1500余人,为农民工追回工资3200余万元。涉及旧城改造项目案件1件,涉及居民216户,落实补偿款约10740万元。目前,第一批实行项目化管理的8件案件已成功化解6件,化解率75%,已兑现工作经费11万元,兑现率65%。

    2017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东区将继续实施疑难信访涉稳信访突出问题项目化管理机制,花大力气推动一批突出涉稳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刘晓蓓 记者 陈旭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