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弄弄坪街道高峰社区给“空巢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4:49: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2012年起,东区弄弄坪街道高峰社区联合辖区企业、学校、医院开展“老人认养”活动,至今已有16名老人得到帮扶——

弄弄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林秀珍老人测血糖。

  □记者 程桂英 文/图

  5月26日,端午节前,家住弄弄坪团山路29号2栋的74岁老人林秀珍家里来了几名“常客”,看见他们,林秀珍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自2年多前老伴去世后,林秀珍家里就经常有这样的“客人”到访,送米送油、打扫卫生、陪她话家常,帮她测血压、测血糖。

  这些“客人”不是她的亲人,也不是她的朋友,但胜似亲人和朋友。他们是东区弄弄坪街道高峰社区的干部、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市十六小的教师、市铭垒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和市宇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以及弄弄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

  2012年起,东区弄弄坪街道高峰社区联合辖区2家企业、2所学校、1家医院开展“老人认养”活动,与困难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为认养的老人提供各种帮助。截至目前,已有16名老人得到帮扶。

  开展“老人认养”活动

  让老人享受亲情和关怀

  高峰社区现有居民3650余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600余人,占总人数的43%以上,人口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很多。   

  “儿女不在身边,生活难免寂寞、孤独、无助,社区有责任和义务关心帮助他们。”高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商秀芳是“老人认养”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她说,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让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和亲情关怀,还可以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互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2012年,高峰社区与辖区学校、企业、医院等共同协商,正式启动“老人认养”关爱活动,各单位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能力,为认养老人提供各种帮助。每年年初,社区都会与辖区单位签订“老人认养”协议,更新帮扶对象,若有老人离世、搬走或是儿女回家的,便不再进行认养。

  认养服务内容包括定期探望慰问老人,为老人解决生活、医疗及其他困难或需求,对患病老人进行探望,提供经济帮助和心理慰藉,定期组织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定期为老人进行体检等。

  定期上门看望慰问

  老人有了贴心“儿女”

  “林大妈,您的血压有点高,您稍微平复一下心情,我待会儿再给您测一次。”弄弄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关切地告诉林秀珍。

  “好,谢谢你们,你们是好人!”老人抹着眼泪说。随行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到老人家中看望她,老人都会流眼泪。

  林秀珍老人有4个女儿,但没有一个在身边。2015年老伴去世后,林秀珍成了一名独居老人。老人患有糖尿病,身体很不好,又没人在身边照顾,实在让人心疼。

  2016年,高峰社区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将老人列入帮扶对象,加入“老人认养”活动。在社区的协调下,辖区单位、企业、学校等签订了认养协议。

  从此以后,林秀珍老人冷清的家变得热闹起来,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医务人员隔三岔五就来到她家里,陪她聊天,帮她打扫卫生,为她检查身体。

  “你们比我亲生女儿还亲,若不是你们的关心和照料,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下去。”林秀珍说,多亏有大家的帮助,她才逐渐从老伴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

  家住永平巷2号1栋的唐继琼,今年76岁,也是一位独居老人,老伴去世已经10余年。老人说,尽管每个月都有退休工资,但子女不在身边,长期一个人生活,还是挺孤单。

  2012年,高峰社区刚启动“老人认养”活动,就把唐继琼老人列为帮扶对象,给予老人精神慰藉和关爱。“有贴心的‘儿女’在身边,随时有人关心和问候,感觉很充实很温暖。”老人说。

  认养老人

  爱心群体无怨无悔

  韩冬是市铭垒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尽管公司多年前就与社区签订了“老人认养”协议,但她是第一次代表公司参加认养服务。

  当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她和市宇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映霞一起,到认养老人家中看望慰问。刚进入林秀珍家,韩冬就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林秀珍老人家中一贫如洗,没有电视,没有冰箱,没有洗衣机,就连煮饭的电饭煲都已经锈迹斑斑,不知道用了多少年。

  看见老人不时抹眼泪,韩冬心疼不已。“以前没有亲眼看见,只是听同事说老人很可怜,现在亲眼看见,确实令人同情。”韩冬和李映霞表示,以后她们不仅会代表公司关心关爱老人,还会以个人名义对老人进行帮扶。

  记者了解到,“老人认养”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已有不少爱心人士,包括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学校教师和学生、企业领导和员工、医院医务人员等深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服务、关爱老人。

  “下一步,社区将积极吸纳辖区普通人士参与进来,同时升级打造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商秀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