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枣子坪街道精准扶低有“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5:33:3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江潇

  这段时间,东区枣子坪街道为辖区困难群众举办的形式多样的培训班,成了当地百姓的热门话题。在枣树坡社区,街道与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举办了国家育婴员培训,参训人员达40余人;在团结社区,街道与仁和一家医院联合开展了护理人员就业岗位培训,有30人参加了相关技能考试……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很实用,他们很受益。

  这仅仅是枣子坪街道开展精准扶低工作的一个“日常镜头”。自2016年以来,街道在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收集帮扶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强力推进精准扶低工作,出色完成2016年帮扶任务,实现249户539人成功脱贫。

  “扶智术”:能力养成“活”就业

  “有翠来了啊,昨天考试怎么样?”6月8日,在枣子坪街道团结社区办公室,低保户朱有翠一踏进门,社区党委书记黄春秀迎上去热情地问道。

  最近,由枣子坪街道指导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在团结社区很“火”。社区35名困难群众每天在培训点围绕养老护理职业道德、护理基础知识等内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并通过考试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等级资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

  “不管能不能拿到资质证书,关键是学到了护理知识,全家受益。”今年43岁的朱有翠患有肾病,孩子就读于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一家人靠低保和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街道根据他们的需求,动员朱有翠参加技能培训,她十分高兴,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争取拿到资质证,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不用再为‘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发愁、担心。”朱有翠告诉记者,此次培训每天有20元的车费和餐补,1个月就600元,政府的培训补贴政策真是暖人心。

  东区精准扶低建档立卡共计1793户3087人,其中,枣子坪街道精准扶低建档立卡494户935人,在东区建档立卡中占比为27.6%。“扶贫先扶智,不仅要让低保户能够‘站起来’,而且还要能够‘走得远’。”枣子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金志伟说,针对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实行“一社一策”;针对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强化个案分析,实行“一户一法”,做到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以及帮扶具体目标明确;建立跟踪档案记录,及时动态掌握困难群体状况。同时,通过与扶低群体签订《扶低意愿书》,准确掌握低收入群体个人意愿,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扶低活动中。今年以来,通过开办“食艺仓”厨师、育婴员等技术培训,共计组织860余人次有就业能力的扶低对象参加培训,成功推介就业195人。

  “增收术”:渠道拓展“宽”就业

  6月8日,在枣子坪街道辖区的世纪联华超市,困难群众杨世凤正忙碌着。

  杨世凤早年离婚,2014年读高二的女儿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后来,杨世凤带着女儿四处就医。“现在一个月中药和西药费用就要4000多元,兄弟姐妹、亲朋好友能借的钱都借了。”杨世凤告诉记者,从外地就医回来后,她打过各种零工,由于无法照顾女儿,最终没能干长久。

  “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今年5月为我找到了离家近、上班时间灵活的工作。”有了工作的杨世凤心也踏实多了,希望女儿的病早点好起来,能再次回到校园读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的“输血”扶低解得了燃眉之急,却不是长久之道。枣子坪街道树立“减负就是增收”理念,积极开展各项暖心服务。如团结社区开展“一站三车,为幸福加油”主题活动,设置幸福加油站、爱心直达车、便民直快车、流动服务车,设立爱心洗衣房、平价配餐食堂、四点半学校等特色服务项目,努力解除低收入群体创业、就业的后顾之忧。目前,通过减负促进增收实现22户达到脱低标准。

  同时,枣子坪街道还搭建社会关爱平台,形成全社会帮扶合力。通过举办慈善晚会、爱心书画展等形式,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有意愿脱贫的低收入家庭牵线搭桥,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打赢精准扶低攻坚战。目前,枣子坪街道已和辖区10多家企业开展地企合作,为辖区精准扶低人员提供就业岗位76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