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家庭中的“主心骨”——记东区长寿路街道健康路社区党支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10:36: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彭莉

  东区长寿路街道健康路社区,是上世纪70年代形成的老旧工矿型家属区,辖区居民有2353户、6500余人,主要为攀钢职工家属。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邻里和睦、互助友爱,而社区党支部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主心骨”。

  以社区老党员丁爱谱名字命名的“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15支志愿服务队、居民学习休闲的“网格”家园……一项项温馨服务的背后,是社区党支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和坚守。

  榜样力量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7月11日,明媚阳光洒满健康路社区的小院,一群孩子围住一位双鬓斑白的老人,听她讲爱国主义故事。这位老人是深受社区居民爱戴的丁爱谱。刚放暑假的孩子们喜欢聚在丁奶奶的“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里学习,丁奶奶也会带他们做社区小义工,收捡白色垃圾。

  近年来,社区以党的十八大代表丁爱谱为依托,成立“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用一个榜样聚集一个团队,进而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

  “要不是社区党员志愿者,我连春节都过不好。”社区居民王琼英至今都记得,2017年2月的一个夜晚,因下水道堵塞,污水灌满家中。“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的党员们深夜奋战2小时,帮助其疏通管道,清理家中污垢,让王琼英一家过了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待业青年没经验找不到工作、大龄青年奔事业找不到对象、小区产妇没信息找不到月嫂、空巢老人没渠道找不到保姆、邻居之间的小矛盾等,在这个团队的无私帮助下,都能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全市已有191家“爱谱连锁工作室”,成为我市党建工作的知名品牌。

  扶贫助困

  赤诚之心情系居民

  社区居民王福成、杨玉龄夫妇最高兴的事,就是双胞胎女儿今年下半年将上小学一年级,夫妻二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能够挣钱养家。(下转第三版)

  这一切,都与社区党支部的关怀密不可分。

  2015年,社区党支部了解到,王福成夫妇因家中经济困难,已经年满4岁的双胞胎女儿未能上幼儿园。为此,党支部立即行动,帮助王福成一家申请了低保,联系社区幼儿园减免部分学费,还帮助其申报了教育基金。同时,社区帮助夫妻二人提高就业能力,实现了顺利就业,自食其力。

  在这个充满关怀的大家庭,扶贫助困的故事还有很多。为下岗失业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安置公益性岗位,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主动开展延时工作制,为上班族提供错时服务;为居民开展老年人乘车证、残疾人证等12项免费代办服务……贴心服务的另一头,连着社区党支部情系居民的赤诚之心。

  阵地建设

  共同呵护美丽家园

  每年汛期,社区党支部都会特别忙碌。党员志愿者们轮流到长春巷10号3栋边坡位置的防汛点察看情况,仔细检查石头是否滑落、泥沙是否下沉、铁丝网是否断裂、墙体有无渗水等,丝毫不敢马虎。在志愿者心里,防汛点边坡下面的居民楼,是他们共同的家园。

  在社区“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的一个储物柜内,放着钳子、镰刀、锄头、刷子等工具,这些都是社区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的“宝贝”。维修辖区健身器材、修剪枯枝杂草、清理水沟和化粪池……志愿服务队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社区各个角落,只为守护美丽的家园。

  建设美丽家园,是社区党支部坚守的使命。为此,社区党支部率先把党员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社区书屋等向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放,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也将会议室、运动场、阅览室等向居民开放,社区有限的学习、交流场地得到补充;完善服务网格,成立网格工作站,建立和整合了社区文化站、社区书屋、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建设“网格”家园;积极与辖区单位协调,争取共用文体活动场地5处,解决了社区文体活动场地不足的困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