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好“绣花”功夫 筑牢精准扶低纪律防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14:55: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本报讯(曾露雯 记者 陈旭耀)今年以来,东区纪委切实发挥监督职责,下好“绣花”功夫,求实、求巧、求活、求细,筑牢扶贫工作纪律防线。

  求活,东区党委、纪委双管齐下,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牢固树立精准扶贫工作一盘棋思维。主动出击、转压力为动力,积极履职、化脱贫为扶低。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一起抓”责任体系。全区52家牵头部门、10个街道(镇)、68个社区(村)均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结合该区区情,进一步探索实施八大帮扶工程,制作并下发“东区精准扶低19条帮扶工作手册”3万余份。

  求巧,强化政策专业培训。“精准扶低涉及许多惠民政策把握、民生资金使用、贫困审核界定等专业知识。如果我们的纪检干部不能熟练掌握这些知识,无异于‘门外汉看热闹——看不出门道’。”枣子坪街道纪工委书记杜蓉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东区在坚持做好队伍管理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开设了惠民帮扶政策、社会保障措施等相关专业知识培训,让纪检干部扎实掌握理论武器,切实提升监督执纪中发现问题的能力。

  求实,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开展扶贫资金项目自查自纠及问题线索大起底工作,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对涉及的线索问题优先处置、提档查核、快查快办,强化督查督办,形成扶低领域严肃问责的执纪常态。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借助新媒体搭建“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全方位监督格局。同时,在各辖区设立监督举报箱、公开监督电话等,以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互动的工作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肃查处扶低中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确保扶低工作的顺利推进。

  求细,突出监督检查重点。今年3月以来,东区用3个月时间,开展了“扶贫领域三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贪污侵占、骗取扶贫资金,项目分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扶低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针对精准扶低领域中多发、易发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环节,围绕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紧盯精准扶低“路线图”和“时间表”,聚焦审查、资金使用、“四务”公开等关键环节,对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脱贫扶低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进行问责查处。今年以来,开展全区性扶低工作专题督查4次,随机暗访督查138家/次单位(部门),并将扶低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察工作范围开展重点督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