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区检察院以“四个机制”构筑侦防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1:16: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唐瑜 艾太勇 报道)2017年以来,东区检察院从区情出发,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专项预防理念和思路,积极推行侦防联动工作机制,从查办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为切入点,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把“关口”、专项预防调查找“缺口”、检察建议补“漏洞”、预防宣教促“实效”等“四个机制”构筑侦防新格局,实现了侦防工作良性互动。

  东区检察院充分延伸预防工作触角,及时跟进辖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情况,加强对项目规划设计、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和相关管理人员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把防止商业贿赂“关口”前移,有效遏制贿赂犯罪的发生,从而降低项目建设风险。

  东区检察院在案件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的同时,侦查、预防部门联合深入发案单位,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座谈咨询、案件剖析会等方式,对发案单位开展全面预防调查工作,帮助查漏堵缺。同时,结合发案单位工作实际,提出检察建议,共同研究整改措施。目前,东区检察院共开展预防调查12次,发出检察建议2份,提出整改措施10条,所提建议均得到相关单位的采纳和落实。

  东区检察院强化个案预防意识,选取带有典型性、普遍性、行业性的个案,通过举办法制宣传、法制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其中,预防部门对侦查部门作出不立案决定和存在职务犯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进行预防约谈,从预防环节解决“前腐后继”的问题。今年以来,东区检察院在辖区党政机关、国企、医院等部门共开展预防宣教15次、预防约谈8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余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