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到2018年,东区将全面完成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工作——打造城市“一公里文化圈”

www.scol.com.cn  (2017-11-23 14:54: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陈旭耀)近日,东区召开启动大会,拉开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的大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18年,东区将全面完成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各项任务,建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善、运行健康有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备较强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城市形成“一公里文化圈”,农村形成村文化站节点,建成区域性文化中心。

  今年8月,在全省27个区县申报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资格工作中,东区脱颖而出,获得首批7个创建资格。创建活动旨在通过以创促建,推动东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阵地建设的提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设;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工程的全覆盖。

  据了解,东区将从四方面全力构建公共文化体系:在构建全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方面,着力推进重大标志性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街道(镇)、社区(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省有关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全面加快街道(镇)、社区(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综合文化阵地建设。

  在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方面,不断增加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大力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建设工程。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实现“两馆一站一支中心”全年免费开放,坚持公共体育场馆、有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重点做好老年人、未成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送书籍、送演出下乡进社区活动,继续实行公益电影免费放映。统筹实施信息资源共享文化服务平台。

  在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方面,着力打造“三线建设”文化,开展“三线建设”文化遗存的收藏、展示、保护、研究和利用。在过去成功举办社区艺术节的基础上,突出“三线建设”文化主题,开展系列“三线建设”文化主题宣讲、展演、传承文化活动,使之成为东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依据攀枝花移民城市、移民文化风格特点,融合传统地域民俗特色,在每个街道打造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深厚群众基础的特色文化队伍。

  在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方面,着力夯实基层公共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壮大文体志愿者队伍,动员、鼓励各方面人才特别是有文艺专长、体育健身特长的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实现文体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对接。大力培植、扶持业余文艺团队,同时开展“一街一特色”创建活动,以提升街道(镇)文化品位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