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区创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1-08 14:49: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彭莉)1月5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东区被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创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三年以来,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东区于2015年被确定为创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3年来,拨付免疫规划专项工作经费共计96.78万元,用于示范区创建、冷链设备购置及免疫规划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累计拨付5158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预防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项目工作。并通过全面培训、加大督查、预防接种升级改造、严格疫苗安全管理、提高病例监测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敏感性等系列措施,为护航百姓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大,服务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全区12个预防接种门诊全部进行了等级建设,改变了以往硬件设施差、接种现场拥挤、规范接种不足、服务品质不高等状况。2018年,东区计划建设2个“AAA”门诊,“AAA”门诊数将逐年增加。

  人群预防接种水平高。全区常规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自基本消灭脊灰和基本消除麻疹工作以来,持续保持了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和低水平的麻疹发病率;流感疫苗、宫颈癌疫苗等二类疫苗接种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免疫规划工作实现全覆盖,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强化部门协作和创建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等措施,切实做到了适龄儿童的全覆盖接种。近年来,东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预防接种安全有效。通过严格实施精细化管理阳光采购等措施,东区免疫规划工作规范有序、疫苗安全可靠。3年来,全区未发生一起因接种人员和疫苗原因引发的预防接种差错事故,也未发生与预防接种相关的较大矛盾纠纷。

  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迅速。东区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作用,全面使用预防接种信息系统,重点在全区推广0至2岁儿童手机APP,助推免疫规划工作网络化、信息化、便捷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