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谎称不考试就能办驾照 德昌男诈骗13人11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5 14:35:51)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今年50岁的杨某,是四川省德昌县茨达乡村民,在米易务工。2013年至2014年10月,杨某假称有渠道可以不用考试就办到驾驶证,先后忽悠13人上当,诈骗11万多元。
   
 2015年12月16日,杨某因犯诈骗罪,被米易县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

      自称有特殊渠道
     不用考试就能办驾照

     2013年年初,米易县攀莲镇的马某听一位朋友说杨某可以不用考试就直接代办大车驾驶证、小车驾驶证,便找到杨某要求帮忙。
  
  手上正缺钱的杨某对马某谎称自己确实有特殊渠道,可以不用考试直接代办大车、小车驾驶证,并说大车代办费11000元、小车代办费8000元。信以为真的马某拿了8000元钱给杨某,让杨某帮其哥哥代办1个小车驾驶证。

      收了十多万
     
花600元办了两个假证

      之后,马某在其亲戚、朋友面前吹嘘自己有朋友可以不用考试直接代办大车、小车驾驶证。马某的亲友鲁某等12人得知此消息后,陆续交给马某20余万元,请马某的朋友代办驾驶证。
     
马某收到钱后,连同自己交给杨某的8000元,陆续交给杨某110500元,自己截留了9万余元占为己有。
     
杨某拿到钱后,通过街边办证广告,花600元办了两个假驾驶证交给马某,让马某交给其朋友桂某、吴某。很快,桂某、吴某就发现手上的驾驶证是假证,找到马某要求退钱。大吃一惊的马某急忙把钱退给了两人。

      先逃到外地
    
后潜逃回家时被抓获

    2014年10月上旬,马某得知杨某没有能力办到真正的驾驶证后,多次找到杨某要求退钱。杨某退给马某2万元后,因其余的钱已被其挥霍,遂逃往外地躲藏,后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2015年4月23日凌晨,自以为风声已过潜逃回家的杨某被米易县公安局案侦民警抓获。2015年5月29日,因涉嫌犯诈骗罪,杨某被米易县公安局逮捕。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期间,杨某的妻子代其退给马某和鲁某等人90500元钱。
   
2015年11月25日,米易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达110500元,属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杨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当庭自愿认罪,亲属代其退清了全部赃款,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
   
2015年12月16日,米易县法院在审理终结后,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