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追究刑责案件一律公开通报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11:12:12)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攀枝花市出台《攀枝花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通报办法》。《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内部通报、对外曝光的适用对象、原则、程序、方式、通报模板等。此举将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有利于回应公众的关注。

    《办法》规定,对纪律审查情况通报应坚持“及时准确、规范有序、分类实施、注重保密”的原则,主要包括纪律审查工作情况、重大典型案件、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即,一定时期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问题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结案、处分等纪律审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及统计数据;重大典型案件是指采取了“两规”、“两指”措施的案件;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市十项规定的典型案件;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涉及地区或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严重违纪违法且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其他需要通报的案件和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事故等典型责任追究问题情况及相关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办法》明确,通报方式根据案件实际情况选取。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采取“两规”、“两指”措施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一律进行公开通报;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情况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公开通报;通报原则上采取实名方式;严禁未经审批程序私自发布纪律审查工作涉密信息和不宜公开的内部事项。

    同时,攀枝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纪律审查情况通报工作,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典型问题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掌握好舆论宣传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宣传教育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