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一麻醉师吸食毒品 曾称对自控能力有信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10:06: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攀枝花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揭秘了该所一名戒毒者的心路历程,以此告诫大家: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一入毒门深似海 幸福美好难再来

    “亲爱的妈妈,我已经收到您的回信,谢谢您出远门,也不忘记我们。最近的情况总结如下:生活方面我和爸爸过得不错,在学校也很充实,阿布也很好,我们还时常去看望姥姥姥爷、爷爷奶奶……”

    这封信是章华(化名)儿子5月21日写的,虽然她已经阅读过多次,然而每次阅读,她的内心依然感慨良多。“如果当初不是因为自己的一念之差,现在也不用在儿子面前谎称出远门工作了……”

    章华原本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和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因为毒品弄得家人反目,夫妻离婚。

    交友不慎 沾染上毒品

    2016年夏天,章华在一次下班的途中偶遇了一位以前的同事,在老同事的热情邀请下,章华来到同事家中做客,没想到老同事当着她的面吸食毒品海洛因。

    “可能是自己性格的原因,当时我并没有排斥,但拒绝参与。”看章华没有反对,同事的邀约也开始频繁起来,出于好奇,章华没再拒绝了。

    章华告诉记者,真正让她敢去做这件事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盲目的自信心。

    “作为一名医院的麻醉师,我总觉得自己对毒麻药品这方面太了解了,也相信自己完全有这个自控能力。”章华说。

    吸毒被查 与家人反目

    就这样,章华慢慢陷入了毒品的深渊。“第一次接触毒品,我觉得没有所谓的那种快感,甚至还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章华讲述,可能是因为自己觉得生活一直十分乏味,而这种隐蔽的消遣方式,似乎特别合适自己这种性格内向的人。所以当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后,自己逐渐开始将吸食海洛因当成了日常排解的方式,直到四个月后被派出所盘查。

    因为派出所的盘查,章华被尿检为海洛因阳性,被治安拘留后,派出所通知了她的父母。其父母得知后,怎么也没想到从小循规蹈矩的乖女儿会跟毒品沾染上关系。为了帮助章华彻底戒毒,章华的父亲狠心将女儿送到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两年。

    “刚进来的时候,我非常消极,因为我知道,这样就意味着我的人生可能完了。”章华说:“我一直认为连派出所都要给我一个机会,只是要拘留一段时间,而我也完全可以接受这个教训,出去后自己戒掉毒品。是父亲的决定把我逼上了绝路,那时很恨他,甚至说过狠话……”

    体会戒毒之苦 决定洗心革面

    刚来时,章华情绪十分激动,她始终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如此狠心,同时对戒毒所管教人员的帮助也十分抵触。

    “真的有种生不如死的感觉,哭过很多次,丈夫与我离婚了,工作没了,亲情也没了。”章华说。

    不过,一段时间后,章华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她也开始思考,这段经历到底带给了她什么?

    “我的儿子今年12岁了,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本身应该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正确引导,但是由于我的这种不自律,让孩子在最重要的时期失去了妈妈的陪伴。”章华说,她现在也理解父亲的一片良苦用心了,目前,她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好好戒毒。

    可能是因为吸毒时间不长,量也不大的原因,戒毒期间的章华在身体上没有太大反应,但心理上还是承受了巨大的煎熬,多疑、焦虑、恐慌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毒品的可怕。

    经历过这场噩梦,章华也有了自己的打算。“完成强制戒毒后,我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并且求得父亲的原谅,然后好好陪在儿子身边,弥补这两年缺失的光阴……”

    在整个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像章华这样沾染上毒品的人员,并不在少数。“根据工作中的总结,吸毒人员沾染毒品,主要有两大类,一个就是因为好奇,因为不了解毒品的危害,冒险去尝试,另外一个就是因为朋友的引诱或欺骗,从而沾染了毒品。”攀枝花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管教岗位负责人张宏垒说,在强制隔离戒毒所里,我们见到了太多的案例,因此也真心奉劝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