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2 13:14:23)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1月11日上午,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总结了2015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了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攀枝花市委书记、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张剡出席会议并讲话。

  攀枝花市委副书记、攀枝花市长、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杨自力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攀枝花市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审议了《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和《攀枝花市定点帮扶方案》。

  会议指出,中央、省委先后召开了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发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动员,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向贫困宣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在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全面摸清贫困底数的基础上,经过慎重考虑,明确提出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摘帽”、全部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这是攀枝花实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攻坚破难、使命必达的决心和斗志,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率先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全省率先完成脱贫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结合攀枝花实际,选好结合点,找准突破口,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深入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扶贫六大重点扶贫工程,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坚决打羸全市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不断夯实致富达小康的基础。一是要做好精准识别“回头看”,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要严格按识别程序和贫困标准,加强比对、排查和核实,挤干“水分”、摸清“家底”,严肃问责,确保“零差错”。二是要狠抓驻村帮扶工作,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要通过已建立的机制,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责任,解决县区领导带头不力、乡村领导重视不够等“上热下冷”的问题;要强化干部驻村帮扶管理,认真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研究制定驻村帮扶督查考核办法,着力解决帮而不扶、帮而乱扶的问题。三是要抓好“五个一批”和10个专项方案的精准实施,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要指导督促各县区、各乡镇进一步完善贫困村脱贫规划和贫困户脱贫方案,其实施效果要经得起第三方的检查评估;要切合实际科学选择项目,防止基层群众“狮子大开口”、做好事收不到好效果;要抓紧制定并组织实施“五个一批”和10个专项方案,做到目标、责任、资金、项目、措施、成效“六落实”。四是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评估机制,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要充分体现“六个精准”要求,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尽快制定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和贫困对象退出机制实施方案;要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问责,逗硬奖惩;要积极开展引入第三方评估验收试点工作,确保脱贫实效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层层落实领导职责,坚持“市级统筹、县乡抓落实”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区县的主体责任和市级的帮扶、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工作到村、扶持到户、脱贫到人”的工作机制,制定扶贫脱贫“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时序和任务;要把扶贫开发工作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在扶贫开发一线考验干部,干得好的提拔重用,工作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大协同推进力度,积极向上级和社会各方争取支持,形成推动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注重发挥基层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宣传发动群众,激发大家主动参与脱贫致富的激情和热情,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要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创新工作方法,把工作业绩体现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效果上。

  攀枝花市领导、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正富、许健民、陈可红、刘建明、李仁杰、赵忠义出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