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转型升级提高“攀枝花造”竞争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5 11:46:53)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十二五”,攀枝花如何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此,记者采访了出席两会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

  以科技为先导推动发展

  攀枝花市人大代表、攀枝花国家级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中

  攀枝花要实现由资源大市向经济大市跨越,科技支撑是关键。“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应该以科技为先导,从发挥科研人员创造积极性、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科技孵化器孵化作用等方面着力,支撑产业发展。

  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科研主体,是产学研结合的前沿阵地,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应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建立工程中心、博士流动站、研发中心等。

  应鼓励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入驻我市的孵化器,让他们得到有效孵化,破茧而出,把科技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将科研成果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攀枝花市人大代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农工党攀枝花市委副主任委员李明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城市转型发展目标依旧是攀枝花努力的方向。其中,实现攀枝花工业企稳回升责任重大。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科技应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好引领支撑作用。应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创新平台搭建、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升级以及新的产业培育。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紧将科技与产业发展、经济发展融合到一起,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通过创新创业工作的推进,真正让科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提升品质盘活经济总量

  攀枝花市政协委员、攀钢集团钛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副部长吴洪英

  “十二五”期间,攀枝花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攀枝花敢为人先的改革和创新实践,这些都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应在制造、创造、创新上做好产业发展的“功课”。目前要做的就是让攀枝花经济走出去,盘活现有经济总量,提升现有品质,让攀枝花的产品在消费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要充分利用好攀枝花宝贵的矿产资源,依托现有的优势支柱产业,在“留精去粗”“留优去劣”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精钒钛产品的深加工,瞄准“高大上”升级传统制造业。在营销方面,大家要抱团取暖,成立统一的营销宣传团队,为钒钛产业发展助力。要集中和凝聚一批各领域的优秀人才,组建一支具有创造力、能够纳智建言的智囊团队,并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让他们能安下心、静下心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进一步强化全民创新意识,制定出台鼓励创新的系列政策,建立交流研讨平台,把创新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产业、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

  攀枝花市政协委员、市教体局局长董之云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体现了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决态度和致力改革、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的担当精神。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市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我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任重道远。一是优质教育资源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二是主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和工矿区、农村边远地区教育资源过剩矛盾突出;三是教师总量超编,但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教师不足;四是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离国家要求差距较大。

  攀枝花应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特别是花城新区和重点乡镇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康养旅游城市建设进程;继续加快交通大通道建设,缩短我市与发达地区差距;加大领军型、创业型人才引进力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