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09:52: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近日从攀枝花市防震减灾局获悉,2017年,该市树立“防震需要科学,减灾就是发展”的防震减灾理念,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今年,攀枝花市将突出强化监测预报工作,推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建设,探索多学科多手段观测技术,大幅提升台站综合观测能力,为地震预测预报提供有力依据。突出夯实震害防御基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全面做好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工作,抓紧做好对重大建筑工程、生命线工程和易发生严重次生灾害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有针对性地把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与“美丽新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继续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提高农村防灾减灾整体水平。扎实好做水库、堤防、道路桥梁、次生灾害等地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做好地震应急准备,立足防大震、抗大灾,前移关口,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管理;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应急演练,提高各级各类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战指导性;加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军地地震应急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动员机制建设;统筹推进综合型、兼顾型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立市、县(区)两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健全规范有序的调拨配送机制等,健全完善应对大震巨灾的能力、预案、机制和队伍应急准备体系。

    在此基础上,该市突出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将防震减灾知识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攀枝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促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六进”常态化;不断创新宣传途径,建立与公众的有效沟通平台和机制,强化地震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和风险应对,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 刘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