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对36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再排查 发现险情拨打8880789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0:06:50)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陈君  

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高位垮塌灾害后,攀枝花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对全市隐患进行再排查,同时加强监测和预警,落实防范措施,不遗余力全力预防地质灾害。  

灾害发生后,市委书记李建勤和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波同志即刻做出批示,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明确任务和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认真组织开展预警预测,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并要求市领导要加强实地检查,指导,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4日,我市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将防灾工作安排部署到位;立即做好全市隐患再排查工作,特别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排查,建立隐患点问题清单,全面落实“三查”制度和各项防灾措施;抓好预警预报和避让,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准备,坚持值班值守制度。

同时,市国土资源局下发《关于加强近期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并向全市361个隐患点459名监测员就预警信息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进行再次传达。

上午,市委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县区和地灾隐患点,对我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进行暗访,要求各级各部门由一把手带队,对各隐患点的避险路线、组织、预案等进行再落实、再检查、再督促。

“我市将举一反三,严密防控,不遗余力全力预防地质灾害。”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市威胁农村村民和城镇居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361个,约2万人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今年我市地质灾害类型仍以中小型滑坡地质灾害为主,崩塌、泥石流有一定比例发生。

下一步,将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特别加强在建工程、沟口地段、高陡边坡、场镇、居民集中区周边的隐患排查,严格执行“三查”制度,做好地质灾害雨前、雨中和雨后的巡排查;坚持24小时双人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动态查岗和电话查询,对全市36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查询;从6月24日开始,对各县区和乡镇政府、隐患点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层层压实基层防灾责任;积极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加强避让转移演练,严密关注雨情、险情变化趋势,及时落实防灾措施。

 “群众发现险情,可及时拨打地灾报灾电话8880789上报。”该负责人提醒,我市已经逐步进入主汛期,将发生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几类地质灾害的机率较大,要做到常检查,发现是否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迹象和征兆,及时报告;做到早避让,避开地质灾害发生危险时段及危险区域,最大限度减少伤亡;采取简易措施,针对山区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进行排水疏导。

6月24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当前,攀枝花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为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汲取6月24日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高位山体垮塌造成上百人失联的深刻教训,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要认清当前防汛减灾工作的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把防汛减灾和防治地质灾害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要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动态巡查、灾情报送、值班值守、预警预测和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监测预警

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掌握本地区的雨情、险情、灾情,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对具体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加密监测,组织力量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进行研判,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网络的作用,及时预警。对险情趋势明显,降雨趋势不断恶化的地区,及时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到安全避险场所,避免发生群死群伤。

三、强化隐患排查

要立即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重点对在建工程、沟口地段、高陡边坡、场镇、居民集中区周边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积极采取主动防灾、避灾措施,并把措施落实到乡(镇)、村、组、户,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防汛抗旱、地灾防治指挥部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气象、水务、国土、住建、交通、安监、民政、应急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四、强化值班执勤

务必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强化动态查岗和电话查询,切实督促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上岗到位,严阵以待。一旦出现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市委、市政府,并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灾害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努力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当前,四川已全面进入主汛期,特别是6月以来,攀西地区、川西高原部分地方持续降雨,导致岷江上游支流、大渡河干支流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引发多处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汛减灾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

今年来,四川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5月达州、广安、巴中、南充、阿坝等市州出现暴雨天气,特别是6月24日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上百人失联,更是敲响了警钟。

据汛情预测分析,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受降雨过程影响可能会发全一般性洪涝灾害,盆周山区、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今年防汛减灾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

四川各地要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做好应急救援处置相关工作。要建立完善灾害监测预警部门联动机制,做到动态监测预警和适时会商,强降雨期间坚持一日一会商。要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预警趋势及等级,引导社会公众加强避险避让和临灾防范。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社、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落实专职监测责任人,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对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

同时,迅速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迸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聚焦重点区域,突出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强烈地震灾区、盆地东北部、攀西安宁河流域及山洪地质灾害偏重的盆周山区,进一步落实工程治理和监测、巡查、预警等措施。要聚焦重点部位,突出山地或河谷地区的村镇、集市、学校、医院、旅游景点、桥梁路段、施工现场等人群密集区,突出尾矿库、电站、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等,及时传递预警信息。要加强隐患治理,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对因客观原因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整治的,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组织引导群众提前转移撤离。

此外,要对防汛减灾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细化防灾、抢险、撤退、救援各项措施,落实资金物资准备,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要抓紧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特别是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域明确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安置点位等,提高临灾反应速度和避险自救能力。要强化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的指挥调度,引导公安、消防、工程抢险等专业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灾害一旦发生,要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迅速调集力量赶赴救灾第一线,及时搜救被困群众,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那么,泥石流发生时,如何逃生自救呢?每个人都要get√

泥石流

泥石流是由于降水(暴雨、融雪)而形成的一种夹带大量泥砂、石块等固体物质的固液两相流体,呈黏性层流或稀性紊流等运动状态,是高浓度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流。在适当的地形条件下,大量的水体浸透山坡或沟床中的固体堆积物质,使其稳定性降低,饱含水分的固体堆积物质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发生运动,就形成了泥石流。其暴发突然、历时短暂、来势凶猛,具有极强的破坏力,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泥石流发生的时间突然,有的仅仅几分钟,所以必须提前预防。

预防措施

在村庄选址和规划建设过程中,房屋不能占据泄水沟道,也不宜离沟岸过近;已经占据沟道的房屋应迁移到安全地带。 在雨季到来之前,最好能主动清除沟道中的障碍物,保证沟道有良好的泄洪能力。保护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不仅可以抑制泥石流形成、降低泥石流发生频率,而且即使发生泥石流,也多了一道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屏障。

逃生自救

泥石流以极快的速度,发出巨大的声响穿过狭窄的山谷,倾泻而下。它所到之处,墙倒屋塌,一切物体都会被厚重黏稠的泥石所覆盖。遇到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灾害,脱险逃生有办法:

1

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时,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

2

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不要往地势空旷、树木稀疏的地方逃,应就近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不要往土层较厚的地带逃,要往地质坚硬、没有碎石的岩石地带逃生。

3

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

4

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