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本公共服务+多项专人服务 社区医疗服务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1:25: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这下好啦!生病了随时找社区医生,省了不少麻烦。”11月16日,家住攀枝花市东区红星社区的赵大爷,在听完社区医生介绍的一项“新服务”之后,马上填写并签下协议。

社区医生介绍的“新服务”,是指红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月初推出的、社区医生与居民签约免费服务的“升级版”。

方便就医 签约服务升级

“红星社区常住人口57569人,其中高血压应管理8442人,糖尿病应管理4356人,0-6岁儿童应管理3224人,老年人应管理6304人。签订个性化升级服务协议,能方便我们对辖区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红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王光丽说。

据介绍,此前,红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了与居民签约免费服务,服务项目仅限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比如:建立健康档案、病人随访、免费体检等。“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居民向我们反映,得了大病要跑很远就医,且收费较贵。为此,我们推出升级版签约服务。”王光丽说,服务中心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健康需求,制作了六种个性化的服务包,除提供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外,还为签约慢性病患者拓展生化检测、彩超、心电图和中医康复等有偿服务。

11月10日,社区居民李珍珍打电话到服务中心找签约医生预约儿保检查,两天后就顺利做好了。“孩子经常生病,就担心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签订协议后,中心承诺24小时内提供电话咨询等帮助。”李珍珍说。

结对签约 居民自由选择医生

11月16日,记者在红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每个医生的诊室门上悬挂着“全科医生诊室”的牌子,上面清楚地标明了该诊室医生的信息,方便居民查询。不少医生都有自己的“粉丝”。

10月6日,孙大爷突然感到头晕,吃不下东西,说话感觉吃力。他马上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到医生张毅检查情况。“我每年都在张医生这里体检,对他特别熟悉,很放心。”检查完后,张毅认为孙大爷脑卒中可能性比较大,当即建议其转诊住院治疗。半个月后,张毅给孙大爷打来电话,继续跟进孙大爷的病情。

“我觉得张医生很不错,医术高明,关心老人。”孙大爷说,正是基于对张医生的充分信任,他才于10月26日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张毅签订了有偿服务协议。

王光丽说,有偿服务协议实行自由结对签约。张毅与孙大爷签订的是“65岁以上服务包”,包含颈部彩超、针灸、刮痧、火罐等多项升级服务。

“服务中心提供的升级服务,在二乙标准费用的基础上再进行九折优惠。”王光丽说,目前已有几十位居民签订了有偿服务协议,到服务中心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这种升级服务模式,有利于减少大医院的就医压力,减轻居民的就医成本。”王光丽说。

(记者  王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