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以“三个转变”助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9:24:16)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陈君  

满足多层次就医需求 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4月19日,记者从攀枝花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当前,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就医需求、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该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三个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了解,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管理为目标,通过签约服务的形式,逐步建立起医生与签约家庭间长期、稳定、连续、可及的服务关系,为地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

    在推进医改过程中,攀枝花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三个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转变签约服务主体,将原来单纯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转变为市级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医联体牵头的市级大医院专家作为技术保障进入签约团队,提高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丰富了医联体内涵。转变签约服务对象,推进以家庭为中心向以重点人群为中心转变。目前,攀枝花市东区已推出了8个以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为服务对象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转变签约服务方式,由无偿签约服务向无偿与有偿结合的签约服务方式转变。根据签约对象的需求,在无偿签约服务包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内容,提供涵盖上门巡诊、特定项目检查、疾病监测、预约转诊和咨询服务等服务项目的有偿签约服务包,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该市将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持续深化医联体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签约服务激励政策,健全绩效管理机制和纵向协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技术,不断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方式和内涵,让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记者 王悦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