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随机一公开”开启攀枝花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4:5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近日,在年度卫生计生监督抽检工作中,来自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的32名执法人员被“卫生监督信息系统”随机抽取,到同样是随机抽取产生的我市264家被监督单位开展抽检工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全面启动,开启了攀枝花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新常态。

    “双随机一公开”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按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也是国家建设法治型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我省在年度重点抽检工作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攀枝花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也由此走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此次年度卫生计生监督抽检涉及我市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计划生育、血液安全、医疗卫生等8个专业的264家被监督单位,来自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的32名执法人员参加此次抽检工作。抽检工作中的被监督单位和参加执法人员均由国家、省卫生计生委通过“卫生监督信息系统”随机抽取产生,有效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防止监督执法工作中的“随意性”。

    据介绍,近期我市召开“2017年卫生计生监督双随机工作培训会”,就“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背景、工作任务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着重对各专业监督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难点及工作方法进行了强调。今后,我市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将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处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抽检、日常监督等年度主要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之间的关系,强调重点突出、专常结合;狠抓责任落实,注重工作质量,确保依法行政;强化信息报送和问题反馈,确保上级能够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稽查督导,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督促县区认真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质量;加强宣传,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做好跟踪报道和政策解读,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 王悦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