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学院医学院科研项目“爬沙虫功效成分研究”通过验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1:33: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日前,从攀枝花学院传出好消息,由该院医学院承担的科研项目“爬沙虫功效成分研究”,通过了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工作的领先水平。

    据主研人员、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王宇博士介绍,爬沙虫主要分布在生态环境较好的江河流域,具有重要的药用和食用价值,被誉为“动物人参”。目前,攀枝花已成为我国利用爬沙虫最为知名的地方,有“爬沙虫之乡”的美誉。但由于人们对爬沙虫的认识有限,连具体的学名都未搞清楚,有人还将其误认为是中华大岭蛾,这些都极大地限制和影响了攀枝花地区爬沙虫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开发利用。因此,该项研究重点对爬沙虫种类及营养成分进行鉴定,为后续开发爬沙虫资源奠定基础。

    王宇博士称,研究人员采集了攀枝花地区的爬沙虫幼虫,通过提取幼虫的DNA并扩增COI基因等,最终发现攀枝花地区爬沙虫其实是广翅目齿蛉科的幼虫,具体的种类为东方巨齿蛉。通过生化分析方法,首次对东方巨齿蛉幼虫的水分、蛋白质、矿物质元素、总糖、胆固醇、氨基酸、脂肪酸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进行测定,并和其他食物资源的营养成分进行了比对分析,发现攀枝花地区东方巨齿蛉幼虫蛋白质含量达到75.5%。东方巨齿蛉幼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B2含量丰富,特别是钙、镁、锰、铁、锌、铜含量在所有参比食物中是最高的,超过家蚕、黄粉虫和九香虫等常见食用性昆虫,其中铁高达52.8毫克/100克,锌高达18.9毫克/100克。通过和其他一些食物资源进行比对,其应用前景广阔,具有实用价值。

    王宇博士表示,我国食物消耗基本上属于“高谷物膳食”类型,“动物性食品不足,蛋白质供应明显偏低”,开发昆虫蛋白质食品正好弥补这一不足。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首次采用形态和分子生物学鉴定相结合的方式,对攀枝花地区的东方巨齿蛉进行准确鉴定,首次确定攀枝花地区爬沙虫为东方巨齿蛉幼虫。同时,该课题利用生化分析方法,首次对东方巨齿蛉幼虫的营养成分进行测定,确定了它的蛋白质含量独特的优势,这对开发本地东方巨齿蛉幼虫资源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专家组建议对爬沙虫进行人工养殖,将其开发成为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或营养食品,打造特色产品,从而为攀枝花打造康养胜地和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途径。(记者 庞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