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智慧医疗开启健康攀枝花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11:20:4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彭莉 

  6月20日,家住东区的李贤芳正在家中通过仪器自测血压、血糖。今年55岁的李贤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的首批家庭医生签约体验用户,她的体检数据将通过专门的健康管理平台,及时传输到院方的远程医疗服务中心。这意味着像李贤芳一样的慢性疾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业医生的医疗服务,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已经被打通。

  “我们根据每个签约患者的身体状况,设定了不同的预警管理,适时监测患者的健康。一旦数值超出预警值,将会发送信息至患者及家属的手机上,专业的医生将会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汪世军介绍,目前,医院已和东区、西区的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远程医疗服务中心集远程门诊、远程会诊、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模式。无论是居住在康养机构的“候鸟”老人,还是居住在智慧小区的签约居民,甚至本市及周边地区县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普通患者,都能通过平台实现健康数据的实时、动态和系统化管理,真正做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建设健康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支撑。

  近年来,我市各级医疗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和建设阳光康养城市”的部署,努力解决本市及周边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推进智慧医疗、医疗+互联网、康养+医疗建设。

  经过2个多月的休养,46岁的唐宇文已经能上下楼梯了。今年2月,唐宇文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在遂宁市紧急治疗度过了危险期,听人介绍后坐着轮椅来到攀枝花康复。经过2个月传统康复和现代康复相结合的治疗,他能够脱离轮椅站立,还能缓步前行。如今,唐宇文重树回到三尺讲台的信心,还打算在攀枝花买房定居。

  6月20日,华坪县农民王永良在康复医院医生指导下做训练。2016年12月,他腰椎骨折导致双腿僵硬,无法动弹,只能成天躺着。转诊至攀枝花后,经过近半年的康复治疗,他的双腿能够自主活动,也能够独自坐立。“来攀枝花,我选对了。”王永良说。

  “医院致力打造攀西地区的康复品牌,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阳光花城感受康养的魅力。”攀枝花康复医院副院长韩俊松介绍,因我市气候环境优势和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医院每天保持120人的住院患者数,其中约20%来自成都、南充、绵阳、会理、华坪等地。我市着力建设以攀枝花康复医院为引领的特色康复专科服务体系,利用攀枝花气候温暖、有利康复的优势,大力向外来康养老人推广骨关节、神经等专病诊疗。

  “实在太方便了,我们异地患者也能医保报销。”家住凉山州会东县的患者汪远友曾因患脑梗死、偏瘫转诊至攀枝花,经过1个月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出院时,通过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了几千元医疗费用,这对于家庭困难的他而言是雪中送炭。为了给异地求医的患者提供便利,我市多家医院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家医院接入国家级平台,19家医院接入省级平台,已为约2600名外地来攀治疗的患者提供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

  如今,我市积极推进“康养+医疗”产业,奋力开启“健康攀枝花”建设新征程,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区域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健全的老年康复服务体系逐渐得到外界认可,来中国康养胜地就医,已经成为患者的一个新选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