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卫生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提高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09:37:4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图为演练现场。

  (记者 彭莉 文/图)7月23日下午14时,随着一阵急促的120急救车警报声响起,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卫生应急演练拉开序幕。全市共从11个预设点位中抽取了6个点位进行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检验疾控医疗机构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护能力,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当天,共有市、县(区)、基层20个医疗机构的15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演练,出动救护车23台。其中,市疾控中心、西区疾控中心、仁和区疾控中心、市二医院、市卫监支队参加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当天下午,在市二医院,模拟了一场疑似鼠疫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参演人员有条不紊地上报疫情、现场流调并开展隔离消杀。在西区格里坪镇田家湾、东区银江镇中心校、仁和区普达安置区、米易县攀莲镇城南电站闸坝、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5个点模拟开展了“全市突发大范围特大暴雨、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导致多点发生多人受伤”的应急救护演练,本次演练探索了医疗救护微信群指令发布及信息共享、救援地电子地图精准定位、市救护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下的“市-县-乡救护联动机制”,各点位救护力量均在第一时间按要求到达现场,实施高效救护。

  在随后召开的卫生系统应急演练总结会上,各参演单位总结了演练过程的经验、存在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本次演练,市卫生计生委、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各级医疗机构统一思想并高度重视,演练方案完整,分工明确,准备充分,流程规范,调度指挥灵敏有效,探索出新的统一调度指挥救援机制,充分展示了我市卫生应急专业水平。

  市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方案设计完整、准备充分、分工明确、流程规范、调度有序;市、县(区)、乡(镇)、社区各级医疗机构在演练过程中上下联动、内外联动有效,参演人员训练有素、执行力强。接下来,将把全市卫生应急演练常态化,增强实战性,着力培养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应急队伍,切实提高卫生系统应对突发灾害的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