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出台加强教育扶贫实施意见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15:21:32)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 将举全市教育之力,对农村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工作,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确保贫困户家庭子女能上学、上好学。“从2016年到2018年底,对实施对象实行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资助,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素质能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攀枝花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有关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扶贫工作,整体推动攀枝花市教育扶贫工作上新台阶,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全面建立和落实教育助学资助扶贫政策、大力实施贫困地区教师提升计划、有效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入手,举全市教育之力,在已经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对准农村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工作,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确保贫困户家庭子女能上学、上好学。

    改造学校、城里老师来支教、免除保教费、义务教育“三免一补”、资助高中阶段教育、资助大学学费及生活费……《意见》中提出:到2018年底,将投资3.6亿元对112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建设改造。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在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全市在园幼儿人数比例达到8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对户口在攀枝花市的17个乡镇、49个散杂民族村并在攀枝花市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实行免费中职教育;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新生考上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含高职、专科、本科)给予学费和生活费资助,连续资助直到学业结束。每年选派100名支教教师到全市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学校全职支教。建立职务职称、薪酬待遇向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倾斜的激励机制。推进农村学校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

    为确保一系列教育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了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教育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教育扶贫工作专项资金,并将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幼儿园)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全力保障教育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为贫困地区如期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快讯

   攀枝花市教体局

   开展初中教程视频录制工作

    近日,攀枝花市教体局开展了初中实验操作考试教程视频录制工作。今后,该市将逐步加大实验教学教程视频录制工作力度,增大录制工作覆盖面,推动该市实验教学和实考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1月7日——8日,攀枝花市组织开展了初中实验操作考试教程视频录制工作。该市物理和化学名师工作室的10余名教师以及市电教技装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录制工作,对录制过程中出现的操作误差进行了反复研究讨论,对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进行了多次重复拍摄,对同一反应现象进行了多角度拍摄,力求直观、清晰、易懂,对操作关键步骤进行了分镜头拍摄,尽可能地应用特写镜头使视频录制达到最佳效果。

此次实考教程视频录制工作,是攀枝花市实考工作的一次思考和探索,更是一次改革和创新。

    攀枝花市教科所

    开启13个“对口帮扶专项课题”

    近日,攀枝花市教科所召开了“对口帮扶薄弱乡(镇)学校教育发展专项课题”集中开题报告会。共涉及13所学校的13个课题。

    为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攀枝花市教科所组织申报了13项“对口帮扶薄弱乡(镇)学校教育发展专项课题”,共涉及城乡13对学校。为加强课题研究,切实有效地推动帮扶薄弱乡(镇)学校教育发展,攀枝花市教科所组织召开了“对口帮扶薄弱乡(镇)学校教育发展专项课题”集中开题报告会,专家们主要从课题选题、解决的问题、研究内容与措施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科研立项、课题推进是推动薄弱乡(镇)教育发展的重要载体,课题研究聚焦课程、关注课堂、提升教师、发展学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