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1:34: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西区幼教中心组织开展的送教活动现场。

  □蔡晓晗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坚持公益普惠导向,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园条件,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目前,全市有独立建制的幼儿园201所,中小学附设幼儿园16所,村级幼儿园(班)81个,其中省、市级示范幼儿园40所,市一级幼儿园14所;共有在园幼儿31357人,教职工3852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7.6%,在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72%。

  坚持政府主导 促进普惠发展

  2011年以来,我市按照四川省统一部署,市、县两级分别编制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城乡公办幼儿园44所,市级以上财政下达学前教育专项经费6353万元。

  各县(区)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大力推进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2011至2015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4所,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加,办园条件明显改善。

  6月23日9点过,记者走进西区通力幼儿园时,孩子们正跟随老师在操场上做早操,融入经典戏剧动作的早操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幼儿园是原改制企业幼儿园,是一家市级示范民办幼儿园。经过改建,2014年申报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尽管物价上涨,但这几年我们保教费一直是每月286元/人,每个班严格按规定配备了‘两教一保’。”幼儿园园长顾美娟说,全园占地3000多平方米,现有6个班240多名幼儿。

  西区幼教中心主任赵英说,全区共有30所幼儿园,在园幼儿3400名,17所普惠幼儿园中有12所民办幼儿园,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0%以上。

  近年来,我市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修订下发了《攀枝花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将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标准提高到城区幼儿园每生每年不超过2000元、农村幼儿园每生每年不超过1000元,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目前,全市共评审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4所,购买9720个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提高至72%。

  市、县(区)两级政府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以县为主、分级管理、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全市基本形成了以公办示范幼儿园为龙头,公办、民办、企业办共同发展的办园格局。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保教水平

  市教科所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甘晓彬说,我市十分重视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公招、小学转岗、聘用等多种方式补充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并依法落实在编公办幼儿教师的各项待遇。全市新增幼儿教师1048人,其中公办幼儿园新增382人。目前,所有独立建制的公办幼儿园和大部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班师比达到了“两教一保”要求。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了攀枝花市教育培训中心,实行研训一体,大力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开展园长培训、幼儿骨干教师培训、脱产置换研修、保育员培训、小学转岗幼儿教师培训等活动,大力提升幼儿园教职工队伍素质。2011至2015年,市教育体育局对全市所有幼儿教师进行了2次全员培训。

  2016年11月28至30日,市教科所组织了“2016年学前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转岗教师培训”,全市152名转岗教师与骨干教师参加培训。3天的“理论+实际操作”培训,符合转岗教师的特点。参培教师们表示,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动手操作,收获很大,回去后将学以致用,努力提高教育能力和水平。

  不仅是培训,我市各学前教育部门还通过组织开展观摩、送教等活动,不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6月23日,西区第一幼儿园骨干教师在西区幼教中心组织下,到通力幼儿园开展“送教”活动,让更多幼儿园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辖区各幼儿园50余名教师到场进行了观摩。

  “观摩了一幼甘老师上课,对我们启发很大,一把椅子还有这么多玩法,特别是沙画课对多媒体的运用,充分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和兴趣,这种形式很好。”鑫星幼儿园园长万晓梅说。

  加强规范管理 办“有质量”的幼儿教育

  全面促进幼儿园规范化建设。我市大力开展省、市、县级示范幼儿园创建活动和等级评定活动,全面促进幼儿园规范化建设。市教育体育局出台《关于加强幼儿园常规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的意见》,从资格准入、收费行为、办班行为、安全工作、保教工作等14个方面切实加强幼儿园常规管理,帮助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

  大力规范幼儿园保教工作。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通过组织开展“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以及召开全市园长大会等方式,面向幼儿园园长、教师和家长积极宣传规范办园、科学保教知识。通过开展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专项督察整改活动,引导幼儿园预防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积极开展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2所薄弱幼儿园活动,构建“9+18”教研、培训共建模式,整体提高幼儿园保教水平。

  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坚持开展民办幼儿园的年检和督导评估工作,对考核优秀的民办幼儿园实行以奖代补或购买服务,对年检不合格的幼儿园限期整改,并将年检结果予以公示,提高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自觉性。市、县多次开展对非法办园的清理整顿工作,我市无证办园现象已经得到彻底整治。

  目前,我市创建成功9所省级示范幼儿园、3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14所市一级幼儿园。通过严肃清理整顿非法办园,2016年关停13所不合格民办幼儿园,对照年检督导结果实行以奖代补,不断提高办园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