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孩子的暑期规划 做好了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1:20:5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岳蕾娅

  暑假到了,孩子们准备怎么过呢?是忙着参加各种补习班,还是看电视、打游戏,一玩就玩到凌晨?暑假生活,家长该如何给孩子制定一份暑假作息时间表,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呢?

  就这些问题,7月3日,记者采访了市一小校长、高级教师段恒,请他给家长解疑答惑,指点迷津。

  家长的无奈:

  放假了,孩子无所事事

  家住炳三区的何女士说,暑假开始了,上初二的儿子在家无所事事,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家里的老人根本管不了,太恼火了。何女士说,她给孩子制定了一份假期规划表,但总感觉不是很到位,真不知道怎样规划才好。  

  在攀钢工作的余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儿子放假,每天早上睡到10点过才起床,吃完午饭就出去找同学玩,晚上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提起让他写作业,他就嘟个小嘴不高兴。“说也说了,打也打了,一切还是老样子。”余先生很是郁闷。

  孩子的心愿:

  我的假期我做主

  采访中,不少孩子坦言,自己的假期应该自己安排,不愿意家长横加干涉。

  在市四十中小读书的小胡告诉记者,暑假一开始,母亲就给他报了外语、奥数、书法等4个补习班,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耍的时间都没有。“我提出抗议,但根本不起作用。”小胡说。

  “假期父母给我额外安排了一堆作业,玩耍的时间都没有。”在市二中上学的小文表示,他不愿意接受父母的安排,为此天天都在为写多少作业和父母争吵,难道假期都不能玩耍休息吗?

  专家建议:

  和孩子一起制定暑期规划 

  段校长告诉记者,暑期开始了,家长可以将暑期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规划,这样孩子既能玩耍,又能学习。

  暑假初期,放松为主尽情玩耍。暑假初期,家长不要急着给孩子安排作业,可以适当让他们先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玩一两个星期,或是带孩子出去旅游放松心情,拓展孩子的视野和见识,同时还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夏令营之类的活动,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和交际能力。当然这个耍也有时间限制,建议在一至两周内。

  暑假中期,学习为主制定作息表。段校长说,暑假中期,父母可以和孩子商量着一起制定一张暑期作息时间表,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譬如,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做多长时间的作业、可以玩多长时间、看多长时间的电视等等,合理安排,有所侧重,按照暑期作息时间表进行具体的实践。“这期间,家长可以针对自家孩子的情况,适当地报一些兴趣班和文化课辅导班,找到孩子功课的薄弱点,有效进行查漏补缺。”段校长说,要给孩子充分的读书时间,让孩子读一些名人传记、科普读物之类的书籍,阅读数量可以不限制,但要精选,读有意义的书籍。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此外,家长还应该让孩子参与一些家务活,比如打扫卫生、洗菜等等,适当地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提高孩子的责任心。

  暑假后期,收心为主尽快适应开学。段校长提醒,暑假后期,家长要帮助孩子从假期中脱离出来,调整好作息时间和状态,尽快适应开学生活,收住孩子“疯玩”的心。帮助孩子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大致了解新学期要学习的知识,让孩子养成预习的习惯。“家长还要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是否完成以及完成的质量,做到心中有数。”段校长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