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采取措施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6:44: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王南桢)“严禁歧视学生,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学生”“严禁违规补课,不准布置超时超量的课外作业”……近日,市教育体育局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使学校、教师在落实时更具可操作性,我市根据《攀枝花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实施办法》相关要求,从细化相关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责任追究四个方面,制定了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的实施意见,将每一条规定细化为具体的学校教学行为、管理行为、教师行为、招生行为。意见规定,至2017年10月底前,各县(区)、学校要对照“十严十不准”实施细则开展自查自纠,对学校减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并形成文字材料。市教育体育局将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组织专项督导组对减负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暗访。规定各县(区)要将中小学生减负纳入每年对辖区内学校的督导评估,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暗访。学校要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及时纠正违反减负规定的行为,形成减负工作长效机制。

  据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为切入点和抓手,切实解决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下一步,学校将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向所有家长宣传减负的目的、要求,积极引导转变教育观念,共同做好减负工作。实行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和减负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切实将减负要求落实到学校班主任、学科教师等每一个岗位和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各县(区)、学校要设置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对于举报问题要认真核实查处,对违规的单位或个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市教育体育局减负工作值班举报电话:0812—3334531、0812—3332281或0812—334833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