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重点清理拖欠弱势群体工资案件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6 09:17:51)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记者从昨(24)日在米易县举行的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法院将组织开展2016年“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2016年3月15日前,重点清理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等7类执行案件,将坚持涉民生案件执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三优先”,穷尽执行手段,综合运用信用惩戒等手段,形成对“老赖”惩治的长效工作机制。

    据了解,时值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切实维护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将组织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重点清理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等七类执行案件。“攀枝花市法院将有效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集中时间、精力,整合人力和物力,坚持涉民生案件执行‘三优先原则。”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活动中,将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及时申请诉前、诉中保全,加强诉讼执行引导;利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多途径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提升案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及时兑付案款;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拓展救助渠道,有效发挥“申请执行人全力清单”作用,通过执行公开网站、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告知申请执行人。

    “活动过程中,将穷尽一切法律手段打击‘老赖’,形成对‘老赖’惩治的长效工作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将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公开曝光等强制执行措施,对构成拒执等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按照非低保、五保户等自然人一律纳入,未如实申报财产的法人组织一律纳入的要求,将“老赖”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库,被纳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购买机票、高铁票等限制。此外,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老赖’信息,对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予以限制。

    记者了解到,2015年,攀枝花市法院突出执行强制性,集中曝光了998个失信单位、个人,开展集中兑付5次,向339名农民工、企业职工兑付工资581.30万元,强制财产报告案件2631件,限制出境253人,将1398个失信单位和个人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开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活动,严惩隐逸、转移财产、规避、暴力抗拒等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司法拘留33人,向公安机关清理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嫌疑人37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追逃12件。

  2016年“司法大拜年” 活动重点清理执行案件

  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

  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

  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案件;

  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工伤赔偿纠纷案件;

  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

    可以回家 好好过年了

   “拖了六年多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可以回家好好过个年了。”昨(24)日,米易县人民法院,农民工张文举,抱着30多名工人的20多万工资笑得合不拢嘴。当天,米易县人民法院举行2015年“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案款集中兑付大会,将执行到位的79件案件的233万余元执行款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

 

    据了解,2015年以来,米易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着力解决一批追索劳动报酬(包括职工工资、农民工工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等关系群众基本生活的执行案件。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活动共执结案件7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33.64万元。当天,现场向农民工代表和企业职工代表30余人发放执行款百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