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困难群众一个不落下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10:54: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3月18日,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办副主任姜丹与大花地社区书记王萍“四顾茅庐”,敲开了社区低保户、老党员钟家广的家门,“钟师傅,这次来,有工作方面的建议,想听一下你的想法。”

钟家广两口子因病返贫多年,一家三口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以及他偶尔打零工等维持,钟家广内心渴望摆脱这种局面:“希望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情况的工作,增加收入,给家庭和社区减少负担。”

在东区,与钟家广一样,渴望摆脱贫困的人群多达三四千人。实际上,东区全域仅有1个农业乡镇,在2014年就消灭了绝对贫困。在这样特定的环境下,如何精准帮扶低收入人群成为该区2016年的一件大事。

划定标准 低收入人群建档

钟家广今年50岁,年轻的时候,依靠电焊技术在企业上班,收入可观。

1996年企业解体后,钟家广依靠过硬技术,打工挣钱。不幸的是,在2004年,钟家广被查出肝管内有结石,却因位置特殊,无法进行手术根治,每天靠药物维持。其间,妻子也被查出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钟家广的家庭因病返贫。

眼下,全省各地都在进行着一场精准脱贫的攻坚战。然而,攀枝花市东区的情况有点特别,在全域境内只有一个农业乡镇,没有一个村落或社区属于贫困地区,但这并不代表着东区“没事干”。该区也有群众像钟家广一样,因为疾病或其它原因,成为辖区的低收入、贫困人群。

2016年初,东区政府发布该区“1号文件”,目标直指城乡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工作。在确定“低”的标准上,东区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划定在了880元/月,比全省统一低保标准高出一倍多,换言之,年收入低于10560元的东区居民,都将进入该区帮扶的大盘子,然后再通过入户调查以及税务、房管、车管等多部门联合调查等形式,精准地筛选出最需要帮扶的对象。

据悉,经过前期筛选,截至3月中旬,东区共识别低收入群体2150户3816人,其中低保户1806户3034人,低收入家庭343户782人,并全部实现建档立卡。

制定计划 以点带面精准施策

人员选出,如何帮扶?

就在3月19日,东区专门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帮助困难群众尽快找到工作。当天,76家用人单位共签下542人,与此同时,有112人报名参加职业培训。

“在做好‘面’上帮扶的同时,东区更加注重每个‘点’的帮扶,即‘一户一策’,精准施策。”东区扶低办工作人员朱鹏翔说,目前全区选定了207户434人进行“一户一策”示范帮扶,同时按照“树立帮扶示范典型”的思路,将有技术、有积极性的困难党员、群众纳入试点,以点带面。“钟家广有技术,关键是有‘脱低’的信心。”王萍说,钟家广是一名党员,组织上也希望他能通过帮扶,重新站起来撑起整个家。同时,也希望通过他的实例,带引其他低收入群体摆脱贫困。

在帮扶钟家广的过程中,街道和社区根据他的身体情况,初步选定了“固定+零工”的方式,即“夜班+零工”。

东区扶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该区将同步实施富民产业发展、教育扶智、医疗卫生帮困等八大工程,确保2017年前每年资金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以医疗卫生帮困为例,东区将困难群众经医保报销后的自负费用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70%,重特大疾病的救助比例从70%逐步提高到80%,封顶线从5万元提高到7万元。

按计划,今年6月底前,将解决95%的帮扶示范户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生活救助等方面的合理需求,“9月底前,95%以上的帮扶示范户家庭人均月收入将达到880元。2016年东区年收入低于10560元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要减少40%。”

□本报记者 陈君 罗本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