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有个民间交响乐团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11:07:07)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10日,米易县河滨公园。米易县泓久管弦乐团成员们用大、小提琴等20多种乐器演奏《红色娘子军》组曲、《感恩赞》、《莫扎特弦乐小夜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美妙的旋律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办乐队,苦和累。”演出结束后,团长陈明和说,2年时间,他们这支队伍已有20多人,队员都是米易县的音乐迷。

  老少齐参与

  每周一、三、五晚上七点半到九点,米易县一临街铺面内,都会传出美妙的音乐,大、小提琴,单、双簧管等乐器交织。这是米易县米易县泓久管弦乐团在排练。20多名成员中,有退休教师、农民、下岗工人、学生、公务员、个体工商户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3岁。音乐是他们的共同爱好。
    陈明和是米易县体育局退休职工,也是篮球教练。他从小就酷爱乐器,为丰富退休生活,2014年3月,开始组建乐队,因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强,乐迷们推举他为团长。
    为了团里的事,陈明和出钱出物、跑前跑后。他风趣又有些无奈地说:“团员学习乐器,我是老师、是指挥;改编、配器时,我又是艺术总监;活动时,我还是勤杂工。乐团成立之初,没有排练场地,我们就‘打游击’,这儿排练几天、那儿排练几天。”后来,团员陈明祥把他家临街铺面无偿提供出来,大家才有了固定的排练场地。

  颗颗公益心

  乐团成立以来,他们到米易县偏远山村、学校、社区等地,为群众带去30多场义演。他们还参加全县各类文化活动。乐团还多次和从成都、重庆等地来米易康养的游客举办联谊活动,共享阳光和欢乐。
    “米易有个高水平的管弦乐团不仅是我们的梦想,更是我们这座城市品位提升的体现。”祝克贤是乐团的副团长。他说,要想演奏出高水平的音乐,必须下苦功夫,他每天在家练,周一、周三、周五和大家聚在一起排练。特别是合练时,团员们很不容易,有的人住在20多公里外的地方,排练完后,只能坐出租车回去。
     副团长熊祖元负责乐团组织建设及音响器材管理,每次演出前,都要先安装音响,演出结束后又要收拾,常常是早出晚归。他说:“作为副团长,是应该多作奉献嘛。”
    乐团中有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高中音萨克斯、小号、长号、圆号、键盘、电声鼓、贝司等,这些乐器都是团员们自己购买的,有的价值近2万元。
    为了提高演奏水平,乐团除了定期排练外,还组织学习乐理。乐团由开始时的大齐奏,到如今已能演奏多声部,并能担任独奏、重奏角色。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是音乐让我们聚在一起,是社会责任感让我们相聚在一起。”
    “管弦乐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代表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品位,在提高市民综合修养、艺术素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希望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米易,在经济文化趋于一体化的今天,能有与世界文化交融的艺术品质,用高雅的城市名片彰显咱们米易。今后,我们将有更多的演出,让市民不仅知道流行歌手,还要知道舒伯特、瓦格纳、门德尔松、拉威尔等音乐大师。”说起乐团未来,陈明和一脸自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