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米易获名“中国颛顼文化之乡”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8 11:2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马联芬 易德文 四川日报记者 秦勇)3月7日,记者从攀枝花米易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该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颛顼文化之乡”。

颛顼,三皇五帝中第二大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史记·五帝本纪》载:颛顼“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养材以任地,载时以象天,依鬼神而制义,治气以教化,洁诚以祭祀。”颛顼诞生于公元前2514-2437年,史料记载,颛顼高阳氏姬姓,祖曰黄帝,父曰昌意,昌意娶蜀山氏之女昌濮,生帝于若水之野。

“若水”自元代以后又称为雅砻江,上古时若水确切的指向就是现在攀枝花市所辖的雅砻江与安宁河交汇的江段,安宁河古时亦称若水。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米易县安宁河畔的何家坝就发现了新时器的古人类遗址。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根据史料记载,认真研究以文献记载的主证、考古发现的实证、民间民俗的旁证,论证了颛顼就诞生在米易。

近年来,米易县积极打造颛顼文化。从2012年开始颛顼文化打造工作,举办了系列研讨会,组织编写有关颛顼的历史文化及民俗文化书籍。2015年初,该县申报“中国颛顼文化之乡”,于近日通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检查验收。

据了解,米易将通过各类颛顼文化项目载体建设,打响“颛顼故里阳光米易”城市文化品牌,深入研究发展以颛顼为代表的养生文化,助推米易阳光康养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