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群众为“三不机制”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12:11: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在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米易县纪委坚决挺纪在前,积极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全省县(区)排名由2012年的151位上升至12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米易县积极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加大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有效震慑顶风违纪行为。建立纪委、检察院、法院涉及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快查、快移、快诉机制,有效打击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腐败行为。采取“五审”模式,面向群众公开审理,坚决做到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今年以来,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7件7人,并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

构建不能腐的制约机制。不断发挥制度建设对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的约束矫正作用,制定出台《米易县落实“两个责任”六项规定》《米易县村级组织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落实“两个责任”的规章制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制定《村(居)组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村(居)组干部十争当》等制度,从思想政治、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公道办事、推进民主、清正廉洁等方面,对村(居)组干部提出要求,成为村(居)组干部认真履职、服务群众的行为标准。

构建不想腐的监督机制。在全县99个村(居)实行每月10日村务公开,将村民集资款项、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等内容向每家每户进行公示,确保村级事务阳光透明;开通“8100580”党群服务一号通、“民声曝光栏”、“民情回音壁”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平台,今年以来受理群众诉求247件,办结245件,办理网格事件12679件,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构建作风常态化巡察机制,盯紧“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集中治理纪律松散、作风涣散、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良现象。今年以来,5人受到过错责任追究。

(吉荣新 特约通讯员 曾仲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