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数字档案馆基本建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2 12:06: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李恒 记者 舒琪雯)近日,记者从米易县档案局获悉,米易县档案数字化工作于2013年全面启动,到2015年年底,全县各级投入资金达330余万元,完成馆藏纸质档案全文数字化1000万页,实现馆藏数字化档案比例达100%,标志着米易县基本建成数字化档案馆。

据介绍,米易县档案馆实现全面数字化后,市民只要通过身份证、指纹查询系统,就能很快查到自己所需要的档案资料,并将其打印出来。第一次查询后,系统会自动留下市民信息,今后不带身份证,也可通过指纹识别查阅利用档案。

近年来,米易县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以来,各单位以档案双套制移交进馆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多方协调,在实现纸质档案移交进馆的同时,同步移交电子档案数据,实现了47个机关单位、11个乡镇档案室室藏档案初步完成全文数字化工作,为米易县数字档案室的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米易县还强力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通过采取及时制定完善制度,出台了《电子档案移交制度》,对全县各进馆单位电子档案移交进行规范;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到期档案必须移交、移交档案必须数字化的“双必须”工作原则;采用确定专人负责、定点督查、定时办理的“三定”工作方法,实现了进馆档案全部数字化的目标;探索形成了乡镇档案“当年收集、集中检查、外包处理、即时移交、数字成果返还”的乡镇档案工作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人力、技术问题等方式,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