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一条路带来的致富信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10:31:4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3月18日上午,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二组,周邦强、何跃香等几位村民在打理水田,准备育秧。干活间隙,周邦强在田埂上休息了片刻,看着距水田两米开外正铺设水泥路面的会米路(会理—米易),喜笑颜开。因为今年夏天,他将走这条路到会理卖自家的农产品,并且不再像过去一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产品运到会理大多颠得没有卖相了。

46岁的周邦强从记事起就有会米路,但这条路在新山乡政府以上路段全是土路。会米路起于米易县214省道典所附近,途经新山乡坪山村,过中山村、新山村和高隆村后翻越龙肘山到达会理县,全长50公里,其中米易县境内有30余公里。

会米路即将结束土路历史,仅是米易县近两年实施交通畅通攻坚战取得的成果之一。从2014年开始,米易县启动了为期2年的交通畅通攻坚战。2年间,连接麻陇、白坡、得石等乡镇边远民族地区的南七路、麻楠路相继打通,在米易西北部形成了连接民族地区的交通内循环网络;2015年5月,会米路坪山至新山段改建工程启动,改造路段12.6公里,路面宽7.5米,整个工程投资近5000万元。

会米路改建工程涉及新山乡7000余村民出行,其中包括省级贫困村新山村100余贫困户近400人。为保证工程质量,米易县交通运输局农建办负责人李本平几乎隔一天就要去施工现场看一次。“沿线老百姓盼望多年了,一定要把好质量关。”从去年夏天开始,李本平就和同事们奔波在这条路的各个施工点上。看着坑洼不平的土路逐段变为紧实的水稳层路面,再变为水泥路面,不仅李本平心里暗暗高兴,沿线的家家户户村民更是喜笑颜开。

看着已经铺好的半幅水泥路面,50岁的何跃香说:“这又宽又平的水泥路让人心里舒坦。以后卖东西就方便了,家里的摩托车也能多用几年,不至于烂得那么快了。”改建会米路,对村民来说是大事,他们不仅高兴,还全力支持。路面拓宽需要占村民的承包地,村民二话不说,“占吧”;自家即将挂果的核桃树在红线内,村民毫不含糊“移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半年时间,全长12.6公里的水泥路面已完成半幅浇筑。

看到水泥路即将通到傈僳族村寨,新山傈僳族村村委会主任谷建鲜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谷建鲜说,新山的傈僳族文化、新山梯田、龙肘山的万亩杜鹃花名声在外,但受交通制约,来的大多是摄影爱好者,游客却不多。“这条路修好后,一定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对于未来村里旅游业的发展,谷建鲜充满信心。同样,这条路也将带动新山乡烤烟、核桃等产业发展。“路修好了,干啥子都方便,你信不信,明年这个时候你再来,一定会发现不少村民在修新房子。”

对于何跃香来说,通水泥路意味着卖东西更加方便。

对于谷建鲜来说,通水泥路意味着村里的产业将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而对于新山傈僳族乡党委书记李正平来说,通水泥路将彻底打破制约新山乡发展的瓶颈,全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子将迈得更大。

看着工程即将完工,依托新改建的会米路,新山乡党委政府谋划起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在发展好已有的芒果、烤烟、核桃等产业的基础上,在海拔较高的新山村、高隆村发展胡蜂、蜜蜂养殖,将蜂种免费发放给贫困户,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中山村、高隆村试种羊肚菌,带动林下产业发展;在中山村试种车厘子、香桃、李子等,填补产业空白;在新山梯田种植五彩稻等优质高效水稻和养殖鱼虾蟹,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结合万亩杜鹃花、梯田、牧马松涛等景观和独特的傈僳族文化,打造生态康养休闲旅游线路,实现一、二、三产互动发展……

“如果放在几年前,我们哪敢有这么多想法。现在,这条路马上就要通了,我们不仅敢这样想,更有信心朝着这条路走下去,最终让新山傈僳族乡的群众,特别是二半山区及以上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李正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