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米易安宁河畔 颛顼大帝诞生的地方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0:04: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米易普威油菜花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日报记者 罗本平 整理)攀枝花米易县以美丽富饶、物产丰富被人们熟知。但是,你知道吗,古代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三皇五帝中的颛顼大帝就诞生在米易。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若水》有言:“黄帝长子昌意,德劣不足诏承大位,降居若水,为诸侯焉。娶蜀山女,生颛顼于若水之野。”若水是什么地方呢?“若水”自元代以后又称为雅砻江,上古时若水确切的指向就是现在攀枝花市所辖的雅砻江与安宁河交汇的江段,安宁河古时亦称若水。

据资料记载,颛顼诞生地,有若木,即今天的攀枝花树。《水经注·若水》“生颛顼于若水之野”,就是指的在安宁河边、长有攀枝花树的郊外住处。

上世纪八十年代,米易县安宁河畔的何家坝就发现了新时器时期的古人类遗址。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根据史料记载,认真研究以文献记载的主证、考古发现的实证、民间民俗的旁证,论证了颛顼的诞生地就在米易境内。

颛顼诞生于公元前2514年-2437年,关于他的传说,也是精彩纷呈。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