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世外桃源海塔美景诱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1:33: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攀枝花市米易县城西南36公里处,有一个海拔1900米、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山间盆地。这里既有“海”又有“塔”,名曰海塔。海塔周围群山环抱,两岭对峙成山门,风景如诗如画,远离外界喧嚣,是游人心中理想的“世外桃源”。

海塔之名由“海”与“塔”组成。“海”,是指此处有座水域面积60万平方米的海塔水库。水库四周青山环绕,形如弯月,得名“月儿海”。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一泓碧水,在高山盆地之间确实有种“海”的模样。

“塔”是指水库下方土坝右侧小山壁上的一座白塔,是清光绪二十三年由本地秀才张新棫所建。民间传说,因为这里地势像条船,船在水上漂,所以本地人越漂越穷。修塔象征拴船的桩,这只船拴稳了,人心就稳定了,齐心创业,才能过上好日子。

“海”与“塔”交相辉映,“海塔”因此得名。只可惜,白塔在后来被土炮炸毁,只留下白色塔基。

然而,这并未让海塔的美景减色几分。塔基前怪石嶙峋,玲珑别致。其间有一小洞,名曰“清风洞”。游人俯瞰洞口,便有清风拂面。

距塔基150米处有一溶洞,名曰“仙人洞”。洞前古树盘根错节,入洞三五丈内,其地高阔如厅,可容百人席地而坐。洞内石笋丛生,钟乳悬挂,四壁色彩斑斓。

海塔西角有一巨石,如一只跃跃欲试的猛虎。石上有一溪流,自上而下,冲滩越障,似蛟龙出海,气势非凡。

海塔西南角有一山峦,如天鹅俯卧。

美景诱人。越来越多的汉族、彝族民众到此繁衍生息,如今已有上百户人家。男女老少几乎都能随口吟唱几句即兴而作的山歌。人说,进入海塔,就进入了一个花的海洋、果的世界、歌的乐园。

近年来,海塔不断发展油桃、樱桃等产业,建成桃花林,开办多家农家乐,吸引外地游客到此休闲度假,成功变身远近闻名的风景区。

(王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