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筹资建房发展产业 贫困村脱贫有起色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1:06: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2月18日上午10点,攀枝花市米易县麻陇乡黄草坪村贫困户张元祥开始生火做午饭。“这几天,大家帮我们盖新房辛苦了,煮顿好吃的好好犒劳一下。”张元祥边洗菜边说。

为了让村里像张元祥这样的贫困户早日住进新房,欢欢喜喜过春节,黄草坪村的村干部们连日来东奔西走,帮着筹资金、拉建材、盖房子,目前25户贫困户已从危房搬进了新屋,另有4户正在加紧建设。

□本报记者 王代强

对口帮扶贫困户筹钱出力建新房

黄草坪村距离麻陇乡20余公里,面积31.7平方公里,下辖10社289户12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1户174人,是省级贫困村。“村里去年8月启动了精准扶贫工作。”村支书吴广仁说,经过调查,29户贫困户的住房条件极差,“有的开了十几厘米的裂口,墙上大洞能伸进一个拳头”,急需改善。

经申请批准,上级政府按照每户6万元的标准对这29户贫困户发放建房补贴。按人均25平方米居住面积测算,每户需要资金5万元至9万元不等,部分贫困户还差点钱。

等32人组成6个“红旗团队”,对口帮扶他们。

跑砖厂、买水泥、搞团购……村干部跟贫困户一起和砖厂厂长砍价,还为贫困户担保借钱,赊材料费、运费,累计筹集61万元建房费用。

除了筹钱,村干部还投工投劳。村民沙花家共有3人:娃娃在读书、她和母亲在家务农,建房缺人手。村干部帮忙联系上施工队,并加入到施工行列,不计任何报酬,两个月就帮忙把新房建好了。

截至目前,黄草坪村还剩最后4户贫困户家的新房正在建设,村干部就更忙碌了,“新房没建好,我觉都睡不着。”吴广仁说。

建好设施搞产业村民踏上致富路

建新房,只是黄草坪村脱贫攻坚的一个方面。12月18日,记者穿行在黄草坪村,到处呈现出脱贫致富的新气象。

宽阔的水泥公路,已经通向了每个社。吴广仁说,过去交通不便,为了节约时间,村民赶场不到本乡麻陇乡,而是到隔壁的垭口镇。后来路修通了,一些村民买车搞运输,渐渐富裕起来。

前年,政府投资新建了多口饮用水井,又架设管道,将灌溉用水引到田间地头,为村里发展产业创造条件。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不少村民开始种植核桃、芒果、玉米等作物,贫困户李兴荣家不但种植核桃、油桃,还养了8只羊。“今年1.5亩油桃已经挂果,来年将有更好的收成。”李兴荣说。

怕村民不懂技术,村干部又积极联络乡镇农技人员,多次进村入户指导村民如何除草、施肥、打药等,现在好几户人都成了“土专家”。

帮扶效果初现。目前,黄草坪村核桃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133余公顷增至现在的266.7余公顷,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4000元增至2015年的6800元。

在米易县,目前2016年计划退出的8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路”的“五有”目标。今年计划脱贫的809户2798人已全部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脱贫要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