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5:14:0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瞄准目标 扭住重点 强力推进 确保全面小康

  米易早春蔬菜热销。

    4月19日,米易县召开2017年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会,查找现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今年的农村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米易县农业农村工作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继续坚持以全面小康为目标,以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四好村”创建活动为抓手,瞄准目标、扭住重点、强力推进,确保全面小康。

    固本强源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米易县以打造现代农业升级为目标,“农业富县”的步伐前行有力。

    4月20日早上,米易县攀西农产品交易市场,一辆辆装有“阳光米易”标识蔬菜的大货车正在装货,准备启程外运。

    此时,在20公里外的垭口镇安全村稻菜轮作标准化示范基地里,村民们仍在大棚里忙碌。安全村党支部书记曾茂宏介绍:“目前西红柿销售已接近尾声,但苦瓜、丝瓜等又成了销售的主力。”机耕道上,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农用三轮车来往穿梭,种植户脸上溢满了笑容,在米易的蓝天白云下形成一幅有声有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图。

    据统计,截至4月10日,米易县的早春蔬菜累计外销超过19万吨,实现外销产值6.89亿元。除了产销两旺的早春蔬菜之外,米易县二半山区的枇杷仍在持续热销;目前,让市民垂涎欲滴的米易樱桃也已经上市,接替枇杷成为水果市场上的“新宠”;中高山区,烤烟大田移栽已开始;面对即将到来的雨季,白坡、麻陇等乡镇的村民正在加强对青花椒的管理……

    今年是米易县“基础提升年”,又是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米易县驱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路上的一块块“基石”。

    按照整体规划和要求,米易县将围绕“全域发展特色精品农业”的定位,以“四个好”为基本要求,以“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年”为抓手,全域推行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健全完善农产品安全检测和追踪溯源体系,切实加大“阳光米易”特色农产品品牌的保护力度。

    深化改革 “四好村”建设添活力

    4月18日上午,湾丘彝族乡青山村村民白万友到4组村民李明清家中喝喜酒,但和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多了一个身份——青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

    4月上旬,青山村的红白理事会正式组建,村民们推举了包括白万友在内的5名在当地有威望,且具有引领作用的人作为成员。白万友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向群众宣传《米易县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管理办法》,教育和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新事新办,自觉抵制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

    今年以来,为全力做好“三农”工作,顺利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米易县正全力深化“四好村”建设,在各村组建“三会”、培育“四有”、配齐“五员”,以此增强农村治理能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为确保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15个、市级“四好村”30个、县级“四好村”45个目标的实现,米易县提出“支部引领、群众参与,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科学发展、实事求是”三个原则,全县上下共同推进。

    除全力推进“四好村”创建外,米易县今年将抓好农业农村体制改革,激活农村资产资源。2017年底前,米易县将力争完成全县水利设施确权颁证,探索建立水价改革制度及政策标准。此外,米易还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押融资,探索开展林权延伸交易改革,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制定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使农民群众最大限度受益增收。

    真帮实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建设“四好村”,必须以高质量全面脱贫“摘帽”为保证。

    4月19日,米易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组成员来到普威镇板棚村6组村民何成林家,对其进行回访,这已经是工作组30天内第二次走进他家了。

    “家里用水问题解决了吗?”“房屋功能完善项目动工了么?”“帮扶干部多久来一次?”上一次,工作组开展督查巡查工作,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这次,工作组根据了解到的问题为他寻找解决方法。

    这样的督查巡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展一次。今年,米易县提出17个贫困村退出、4337人脱贫的目标任务。围绕这一目标,米易健全机制保障,增添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米易县切实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围绕高效使用每个贫困村3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加快产业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进度,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原则,引导和组织贫困户因地制宜实施好烤烟、养殖业、林果业和林下产业等致富增收产业,并积极培育专合社、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是米易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实现“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的目标,米易县已审议通过《2017年脱贫攻坚项目及资金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严格按照倒排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指导,帮助乡镇动态完善好贫困户帮扶方案、收入台账、帮扶台账等档案资料;加快新村建设进度,开展好“四好村”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动各种资源要素向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户聚集,真帮实扶出成效,高质量、高标准达到退出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