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县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10:18:5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

  安监员正在尾矿库进行现场测量。

  米易县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一个十分特殊的位置上,这源于“责任重于泰山”。4月28日,米易县召开安委会第二次成员(扩大)会议,“如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成为核心议题。

  用好科技兴安的“利剑”

  在米易县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科技兴安”四个字被反复强调,发挥科技的前导性和技术支撑,一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之一。什么是“科技兴安”,又该如何“科技兴安”?

  “以前,我们主要依靠专家现场观察和测量,但这种方式主观性太大,专家可能观察不准确,或者因为其他因素导致无法完全排查出安全隐患。”米易县安全监管局局长曹德兵说,“所以我们不断寻找新方法,重点就是运用科学技术,使安全隐患的排查更加客观、真实、准确。”

  2013年6月,米易县在全省所有县级城市中率先与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与四川省安科院签订《创建省级安全示范县合作协议》。2015年4月,四川省安科院攀西分院落户米易;2016年底,米易县县级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改造升级全面完成,该中心集三界测控技术应用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安康卡系统、在线监控系统、一企一档系统、数据挖掘系统于一体,极大提升了米易县非煤矿山远程监管能力。

  三界测控系统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工程师们利用高分卫星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建立排土场现状三维立体模型,模拟最终堆排状态,计算出排土场剩余可推派方量,建立尾矿库三界数据健康档案体检表,秉承“把物当人看、把人当己看、把己当医看”的理念,最终解决安全生产管控中的“查、防、治、救”的问题,达到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以上事故的目的。2016年,这项技术的应用荣获了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去年底,湾丘乡一个采石场的高陡边坡引起了现场检查的安监员注意,“当时只是觉得可能存在危险,现场又无法通过传统方式进行测量,安科院工程师运用无人机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得了这个边坡的数据和三维模型。当看到三维模型模拟边坡坍塌后的场景时,我们都吓了一跳,边坡底下的道路和厂房全部被冲毁,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安监员回忆模拟情形依然心有余悸,有了数据支撑和三维模型,工程师给出了一份完善的整改方案,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省安科院还将信息化思路带入米易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中,利用现代互联网的便捷,将现场办公转变为线上办公,抓住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关键指标,明确了分层分级的责任体系。

  “安全生产并不局限于非煤矿山领域,还覆盖了其他很多地方。”县安全监管局总工程师蒋耀港说,“可以说,安全生产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这个过程中,技术支撑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米易县正积极推动“天网”三期、“雪亮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水利工程、重点塘库、山洪灾害等防汛预警预报系统,并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配合建立特种设备智能化监管系统等,让科学技术这把“利剑”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过程中披荆斩棘、保驾护航。

  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有了技术支撑,并不意味着不会出事故,安全生产工作中关键在于“两个人”,一个是从事生产的“人”,另一个是进行安全监管的“人”。

  如何让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让安全生产的红线绷紧,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核心。“矿区夜间行车有哪些注意事项?”“采场高压线下或非指定区域作业要注意些什么?”“作为一线工人,谈谈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看法和建议”……5月4日,县安全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新白马矿业公司白马铁矿,与一线工人谈心对话,通过坦诚交流,安全监管人员与一线工人达成安全生产共识,赢得职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和支持,促使工人主动遵守操作规程,减少事故发生。

  当天,工作人员还采取现场考试的方式,检验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公司员工高荣祥最终获得93分的好成绩,他坦言:“我平时已经很注重安全生产了,但经过谈话和考试才发现,日常工作中还是有一些没注意到的地方,别看问题不大,真出事了可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近年来,米易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要求,先后制定印发了《米易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县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分工》等责任落实制度,研究出台了《安全生产警示和约谈制度》《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常态化工作机制》等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并与12个乡镇、19个重点行业监管部门签订责任书,形成“全县一盘棋,共同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在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限思维的同时,抓安全生产工作还需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曹德兵说,“要标本兼治,全面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让排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米易县制定出台了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八条措施,在12个乡镇设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在学校建立安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严格制定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巡查制、汛期值班值守制、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控制等制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安全防治水平的整体提升。

  下一步,米易县将继续深入一线,开展“谈安全、吐心声,敬畏生命,确保安全”面对面交流活动,提高一线工人安全生产意识,调动一线工人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为抓好安全工作进一步夯实“人和”基础,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邹心 刘承雨 记者 周翼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