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基础提升”换来工业“春暖花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8:00:5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5月14日,米易县白马镇马槟榔村,青杠货站集装箱铁路运输专线建设已完成龙门吊安装工作,一箱箱货物从这里“起航”,运往全国各地。“4月初就正式开通了铁路集装箱业务。”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铁路集装箱运输专线每年货运能力可达100万吨,将成为攀枝花地区第二个铁路集装箱运输专线。”

  今年是米易县“基础提升年”。为此,米易县将进一步夯实发展、工作、干部“三大基础”,为打造阳光、激情、活力、生态米易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大动能。建设铁路集装箱运输专线正是米易县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的一个缩影。

  强管理—— 

  让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

  5月11日,位于米易县垭口镇回箐村的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正在大数据中心通过监控查看矿区、车间的运行情况,电脑屏幕上不断更新着各项指标数据。安宁铁钛副总经理吴亚梅说,这个数据中心是管理的基础,对公司掌握员工工作状态、员工查找设备问题能提供很大帮助。

  说起基础提升,安宁铁钛早在2012年就开始信息化建设,安装设备、培训人员,不断改进设备,扩展数据源,前后已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

  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仅是该公司提升管理基础的一个方面,在安宁铁钛管理层看来,公司的基础是人,加强对人的管理才是公司长远发展的根基。在市场行情最艰难的时候,公司提出“精打细算、保命经营”的理念,通过强化管理,让公司渡过难关。

  2014年,铁精矿和钛精矿的价格开始大幅下跌,面对市场压力,安宁铁钛推出“末位淘汰”制度,淘汰的员工并非开除,而是在公司建立的学习交流平台上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

  “员工就像公司的细胞,只有让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才能让公司健康生存。”  

  公司党委书记刘长金说。如今,借着工业市场回暖的东风和打下的人员基础,公司年产量从2005年60万吨增长到去年近200万吨。

  促建设——

  让企业发展“火苗”越烧越旺

  安宁铁钛能够逆流而上,离不开米易县委、县政府这个“总舵手”。近年来,为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米易县从未放松对工业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5月12日,位于垭口镇安全村的回龙沟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电器设备,目前项目土建已基本完工,整个项目预计6月可竣工投运。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米易县一枝山工业园区新增用电负荷,改善米易县南部地区电网结构,提高电网可靠性和安全性。

  在米易县“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夯实工业发展平台被重点提出,此举正是为了让企业发展的“火苗”越烧越旺。

  “一直以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我们确保工业稳增长的重要工作之一。”米易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苏波表示,“十三五”期间,米易县还将依托产业基础、区位条件等比较优势,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并加快推进园区连接道、污水处理、渣场、供水设施建设,增强科技、信息、金融、物流等服务能力,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

  优服务——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今年1至2月,全县工业售电量2570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54%,其中,2月全县工业售电量1340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38%,环比增长8.9%,实现2016年11月以来工业用电量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同时,随着钛精矿、钛白粉等主要工业品价格逐步回升,米易县安宁铁钛、东方钛业、青杠坪矿业等骨干企业科学释放产能,地兴矿业、亿恒矿业等代加工企业实现复产达产,工业企业生产要素需求持续增长。

  米易县工业迎来“暖春”,正是不断提升基础、强化服务换来的成果。

  “我们并不是打好框架就不管,我们还要当好工业企业的服务员。”苏波说,按照县委、县政府“基础提升年”的工作要求,米易县还将立足“全速全产能运行”,加快对接全市钒钛产业政策,参与融入“五个一工程”,全力确保生产不停、市场不丢、人员不减、企业不倒。

  去年,米易县先后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十条”和“十六条”措施,持续实施“一企一策”、“首席服务员”等帮扶制度,大力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强强联合和战略重组,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环保基础。今年,米易县提出,以政策、资金、项目、投资、转型和创新为抓手,以促进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强化安全和环境工作为保障,以高效优质和“你有事我加班”为基本要求,促进整个工业经济乃至县域经济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周明艳 记者 周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