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县创建“四好村”建设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4:32:4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抓细抓小 实现村容村貌“七个好”

  □ 曾仲文 记者 周翼

  5月27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胜利闭幕。党代会上提出的“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发展目标,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美丽、繁荣、和谐”,这一主旋律近年来在米易县的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年,米易县以深入推进“四好村”建设为契机,从细微处着手,打造更加“美丽、繁荣、和谐”的米易村落“样板”。

  5月27日上午,得石镇黑谷田村,阵阵快板声在村委会响起:“搞卫生,要勤快,地面净,家具洁;转观念,变思路,正能量,多倡导。”得石镇以“同创四好村 共建幸福园”为主题的四好村创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7户家庭分别被评选为整齐洁净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和孝老爱亲示范户。接过整齐洁净示范户的“大拇指”奖杯,村民刘文祥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打扫个卫生、收拾个屋子,也能得奖。”

  记者顺着田间小路来到刘文祥家,门口一片绿油油的菜园,旁边的芒果林下用铁丝网围成鸡圈。走进院子,几盆藿香花开得正艳,硕大的仙人掌已经长到围墙之上,主人为它搭建一个铁丝架,一旁的农具摆放得整整齐齐。“100多株芒果树已经挂果,已经见到了效益,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刘文祥说,“除了要过上好日子,还要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们家的卫生环境没问题,一直以来也有这个习惯,现在成了示范户,更要带动周围的邻居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好习惯如何养成?黑谷田村村委会的墙上有答案: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建好。这个有400多户1460人的村子,已经形成了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导的产业基础,种植了4500余亩芒果、1100余亩油桃、1000亩核桃,养殖了2500多头猪、近10000只羊和800多头牛。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是“四好村”建设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开展四好村建设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村民主体、村两委主责、政府主导和部门指导的原则,充分调动农户自觉性,建立示范户,发挥起带动引领作用,”黑谷田村第一书记胡选华说,“让农户从每一件小事、每一处细节入手,严格按照‘七个好’的标准,做好每一家的环境卫生,最终带来整个村的大变样。”

  在距离刘文祥家不到1公里的卿兴华家,新修建的3层小楼格外显眼,院子里干干净净,屋内物品摆放整齐,64岁的卿兴华刚刚从村委会“领奖”回来,迫不及待把奖杯摆放好。“这是村里给的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现在不但是要搞好自家的卫生,还给自己封了个卫生督促员的‘官’,看到周围哪儿搞得不好,我都得去说上几句……”

  眼下,米易县的“四好村”创建工作已成为农村农民生活大变样的“推进器”:在得石镇黑谷田村,村民用“七个好”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为“四好村”建设添砖加瓦;在白坡乡油房村,每个季度卫生评比的流动红旗,成为督促村民养成好习惯的“标尺”;在新山乡新山村,傈僳族群众签订“养成好习惯”承诺书,通过卫生周评、月评和季评,让秀丽新山展新颜……

  今年,米易县确定创建省级“四好村”15个、市级“四好村”30个、县级“四好村”45个的目标,教育广大农村群众崇尚法治、树立新风,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勤劳实干、发展致富,让群众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构建起米易更加“美丽、繁荣、和谐”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