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5:12: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图为米易二小迁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罗文东 记者 周翼 文/图

  “今年5月底房建基础部分就已经基本结束,现在正在做内外装修和室外工程施工。”6月8日,米易县第二小学校迁建工程建设现场,县教育局计财股副股长陈文贵正在监督施工进展,“作为县上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进入火热的6月,米易县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县汽车客运站建设项目……火热的天气没有成为阻挡施工进度的“拦路虎”,挥汗如雨成为米易县强力推进各项重点项目的最好写照。

  在工地上争做“排头兵”

  6月9日,位于白马镇的前进渠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大型吊车将一罐罐混凝土运送到沉砂池,施工人员再将混凝土浇筑抹平。

  一根直径1米的钢管从沉砂池延伸到灌溉区,管道铺设在河床底部,需要赶在汛期来临前将河床恢复。“我们负责的是整个项目的倒虹管标段,要新建倒虹管1142.07米,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完成了70%,预计7月底竣工。”前进渠管理委员会主任魏翰林介绍说,“最难的部分是让管道从安宁河河床底下9米的地方穿过,这部分上个月已经完成,现在还在进行河道恢复。”

  项目实施完成后,可恢复前进渠取水能力约3.3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1.43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5万亩,涉及灌溉面积5.18万亩,覆盖白马镇、湾丘乡共14个行政村。项目建设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仿佛就是米易县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号角声。“团结奋进、创新实干、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米易精神迸发出巨大动力,催生出重点项目建设的“米易速度”。

  同一天,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杨家湾隧道建设现场,距离洞口15米处,施工人员正进行紧张的开挖作业,全长3230米的隧道预计明年年底可竣工。

  同样是峨眉至米易段,5月25日,肖家坝隧道全线贯通;4月10日,范家湾隧道打通最后一米。“峨米段最先打通的2个隧道都在米易县境内,并且工程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米易县铁建办主任岳波说起目前的进展很自豪,“在我看来,项目现场让人印象最深的两个词,一个是‘火热’,一个是‘和谐’,所有项目参与者紧盯一个目标,千方百计抓进度和质量,以争做‘排头兵’的姿态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

  在攻坚中绷紧“责任线”

  为实现项目建设的“火热”与“和谐”,米易县委、县政府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

  5月10日,米易县向全县干部再发冲锋令,要把重大项目的推进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对照指标倒排工期,全力推动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求各乡镇、部门以及各项目负责人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配合和协调,对项目进行再分类、再梳理,强化主动意识和服务意识。

  《米易县规范执行行为办法》《米易县督查工作办法》《米易县目标绩效管理办法》……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推进重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米易县将各项规章制度整理成册,下发到各个责任部门和施工单位,以严格的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制度,在每一位工程参与者心上画出一条“责任线”。

  “居安思危除隐患,预防为主保安全”。在杨家湾隧道建设现场,这条标语悬挂在工地最显眼的位置。在米易县各项重点项目全力冲刺“双过半”的过程中,“安全”两个字始终伴随左右。

  “我们每天都会到现场进行巡查,时刻提醒施工人员注意操作规范,确保施工安全。”杨家湾隧道项目部负责人说,“除定期巡查,我们还针对每个工种制定施工守则,如果员工违反相关制度或纪律,会受到严厉的问责。”

  施工方以自觉促安全,监管方以制度保安全。近年来,米易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要求,先后制定印发了《米易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县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分工》等责任落实制度,并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的方式,让项目建设现场时刻响起“安全”的警钟。

  2017年是米易县“项目攻坚年”。“抓好重点工作,关系到办好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实事,关系到民生保障水平的提高,也关系到‘四个米易’建设。”在米易县委主要领导眼中,实现米易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抓好重点工作是关键。

  青杠货站、兴辰磷酸铁技改、迷昜森林、2017年农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在全面推进当中,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我们会继续层层落实责任主体,压实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冲刺‘双过半’。”米易县督查办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