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县建设“四好村” 87个行政村各显神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5:13:3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特约通讯员 曾仲文 记者 周 翼

  “前几天到李天德家,简直大变样,院子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摆得整整齐齐,再也不是以前乱糟糟的样子了。”6月9日,说起“四好村”建设带来的变化,白马镇党委副书记孔德国很高兴。

  自开展“四好村”建设以来,米易县87个行政村结合自身特点,以“四好”为目标,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房屋新建或改造、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移风易俗,特别是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方面,治顽疾、除陋习,各个村不断创新方式,上演了一出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好戏。

  “小手”拉“大手” 家庭环境大变样

  在和村民沟通依然难以让其“养成好习惯”后,白马镇打起了“迂回战”。5月28日,孔德国走进村民李天德家,和他15岁的女儿李明珍拉起了家常,介绍“四好村”的建设情况,并结合实际,从家庭种植养殖方面给予产业发展建议,鼓励她用自己的“小手”拉起家长的“大手”,实现家庭环境的大变样。

  依靠教育让学生“养成好习惯”,再让学生去影响家长,最后家庭影响社会,这是白马镇“小手拉大手”活动的最终目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言行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和习惯,我们希望能利用这一点反过来促使家长养成好习惯。”白马镇中心校德育主任王赞顺说,“一个家庭变好,会影响到周围邻居的家庭,让文明之风最终吹遍整个白马镇。”

  今年以来,白马镇着力开展“四好村”建设工作,以“两个省级、两个市级四好村”创建为契机,教育引导群众崇尚法治、树立新风,勤劳实干、发展致富,构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

  邻里互助 在村民间传递温暖

  建设好、巩固好“四好村”,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和有效调动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村广大群众的原动力和积极性。米易县提出,必须加快构建“县委、县政府领导,乡镇党委、政府主导,村支两委主责,村民主体,全县上下共同推进”的“四好村”建设工作机制,并在各村组建“三会”、培育“四有”、配齐“五员”。

  邻里互助会就是“三会”之一。5月15日,湾丘彝族乡麻窝村村委会,村主任黄钟泽向30余名包村领导及干部、党员、群众发出倡议:80多岁的郭发珍正承受着失去儿子的痛苦,也担心自己以后的生活怎么过,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帮她。

  在郭发珍家新建的砖瓦房前,乡亲们放下农活,都来看看有没有能搭上手的地方,借个碗、借个盆,帮着跑跑腿,用他们的话说“尽个心意”。这份“心意”传递着邻里互助的温情,也推动着“四好村”建设的不断完善,让“四好”真正落户于民。

  麻窝村于今年初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村”,为进一步巩固“四好村”建设,又成立了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和红白理事会,形成了“群众有困难,党员来帮忙”的互助模式。

  机制保障 “四好村”建设百花齐放

  今年,为确保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15个、市级“四好村”30个、县级“四好村”45个的目标,米易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四好村”建设的实施方案》,高标准规划全县“四好村”建设目标。

  落实好“四好村”建设目标任务,离不开健全的机制保障。

  米易县成立县“四好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12个工作推进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四好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四好村”建设工作纳入县级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建立通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四好村”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健全的机制保障下,米易县“四好村”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油房村的“流动红旗”、回箐村的“村企共建”、黑谷田村的“抓细抓小”……如今,不少村民家中的家具摆好了、衣被叠好了、农具放好了、柴草堆好了、畜禽管好了、卫生搞好了,房前屋后环境生态也得到持续改善。

  在创建“四好村”的路上,87个行政村“各显神通”,但又不是独立存在,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农村农业发展水平、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丰富农村精神文化,让农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