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麻窝村:建设“四好村” 助推新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5:31: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殷川驰 特约通讯员 赵影)“这是我们村上的一个程序,如果家里要办酒席,必须要给村上报,村上再报给乡政府。做的菜品也是要上报的。”日前,米易县湾丘彝族乡麻窝村村民张学文告诉笔者。

  前几天,张学文因为女儿满月,想办几桌酒席宴请亲戚朋友,便带上需要购买食材的清单,来到了该村组建的红白理事会进行申报。以前,村里但凡有红白喜事,因为没有限制,有时候一次宴请酒席达到了50多桌,每桌的价格也居高不下。如今,红白理事会成立了,对村民办酒席有了明确的要求。原本打算办30桌酒席的张学文,决定只办15桌,“村里要求大家办酒席一律从简,避免铺张浪费,其实这也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

  麻窝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钟德鸣对笔者说:“现在我们办酒席,家常菜就可以了,不大操大办,一切节约从简。因为天气热,为保证食品安全,要求少做卤菜,多做热菜,而且菜不能做多了,最好一顿就吃完。”

  为进一步规范办酒席,就在张学文宴请亲朋好友的当天,麻窝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刘洪也来到了现场,对他办酒席的情况进行监督。据了解,麻窝村不仅在组建“三会”上下足了功夫,在培育“四有”和配齐“五员”等方面上也花了大力气。

  之前,村民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乱丢东西、只打扫自己门前卫生的情况。自从麻窝村村民陈国芳当上了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后,她和其他监督员一样,不定期对卫生进行巡查,还经常走村串户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并与大家一起打扫卫生。

  自今年3月以来,米易县制定了“四好村”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县87个行政村组建“三会”,培育“四有”,配齐“五员”。“三会”,即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培育“四有”,即每个村有特色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配齐“五员”,即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乡村及农房建设监督员、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思想文化宣传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