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米易县丙谷镇推进“四好村”建设小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11:35: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护林村建房小组正在为贫困户建房。

  记者 周翼 文/图  □陶云升 特约通讯员 曾仲文

  近日,在米易县丙谷镇护林村八组,62岁的村民宋志金顶着烈日来到新建的房子前,看看自来水管接通没有。在这里,他遇到了护林村第一书记唐高见。

  看到老宋一脸着急的神情,唐高见安慰他:“你不要着急,等下个月饮用水入户后,就可以搬进去住了。”唐高见之前去过宋志金家的老屋,印象最深的是堂屋黑黢黢的,光线很差,里面支了一口吊锅,院子里也是一片狼藉。

  宋志金家原来有3口人,儿子“倒插门”后,家里就剩下他和老伴。老两口年老体弱,根本就没有再修房子的想法。可令宋志金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家被纳入危房新建名单。

  宋志金清楚地记得,12月20日那天,施工队进场了,建材也很快到位了,房子随即动工开建。今年1月,总面积50平方米,包括一间住房、一间堂屋,一间厨房、一间厕所在内的新房建成了。“我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砖房。”老宋说。

   在护林村,目前有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确保他们“住上好房子”,房屋达到安全标准,丙谷镇统筹规划,分类推进,按实际情况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新建和 维修加固。宋志金等18户属于新建,而三组的付元洪等33户则属于维修加固。付元洪是会理转来的自发迁居户,现在居住在护林二组一处边远高山地带,距离最 近的机耕道都有一公里的距离,建房小组就雇马帮,将维修加固的材料运到他家门口。很快,看到院子平整了,台沟硬化了,付元洪打心底里高兴。

   “为贫困户新建房屋,对老屋进行加固,不只是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要点燃他们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唐高见说,付元洪自发迁居到护林村以 来,跟周围群众联系较少,加上性格相对孤僻、居住点偏远,总觉得自己是“外来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帮扶责任人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沟通,在产业、子 女教育上给予实际帮助,但他一直体会不深。加固房屋对他来说,不仅仅是改善了生活条件,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建房过程中,丙谷镇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下设11个工作推进组,对各村房屋建设进行业务指导和跟踪督查,聘用通过培训的“乡村及农房 建设监督员”,负责住房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管。在建房时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一户一方案”,并按图施工,房屋布局科学合理,错落有致,突出地域风貌。

   张维才是护林村建房小组的成员之一,也是村里的纪检组长。为在6月底前完成建房任务,目前他吃住都在村委会。“5月份就几乎没回过家,我们辛苦点,一定 要让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张维才笑着说,妻子虽然有意见,但贫困户建房,加固维修老屋是硬指标,必须完成。“等活路干完了,回去做做工作,她一定想得通 的。”

  当护林村贫困户们的新房子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时,沙沟村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村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早已是另一番景象。

  近日上午10点,沙沟村村委会主任刘从祥招呼热心村民清扫刚建成的活动中心。“楼梯修整好后,赶快把坝子里的沙子清理走,放音响的屋子要尽快收拾好,晚上大家还要跳舞……”

   因支持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易地搬进小区的王才元,是这里的热心村民之一,他的新家距活动中心不到20米。这个安置小区共计44户,2015年8月 开建,一年后主体工程完工。目前已建成28户,其中22户入住。虽然小区的的绿化还没有完成,但整个小区干净整洁。走进王才元家,两楼一底的新房子很漂 亮,整套房子面积达220平方米,装修花了15万,母亲住一楼,他和妻子住二楼,儿子住三楼。“这种房子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见过,但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

   “按照脱贫攻坚部署和全面小康的目标,在推进农房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区域和群众自身特点,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建房。”丙谷镇党委书记袁华嵘说,目前全 镇已经建成11个新村,同时按照鉴定级别对农村危房进行新建、加固、功能配套,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尽快实现安居乐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