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汛减灾一线,那些温暖人心的身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4:33: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攀莲镇青皮村七组安置点,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消毒剂、杀虫药。

  □ 曾仲文 记者 周翼

  6月29日开始的强降雨过程涉及范围较大,米易县从北到南的乡镇都不同程度受灾。为应对灾害,各乡镇均全力以赴,紧急行动。

  7月1日11点半,米易县垭口镇回箐村四组,副镇长贾蔚带着村两委成员、民兵和部分村民,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恢复和加固道路。

  6月29日、30日,米易县境内的强降雨导致通往回箐村四组的公路部分路段被冲毁,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今天我们分成两个组,分别由村支书和村主任带头,一组恢复和加固道路,另一组协助群众清除房前屋后的淤泥。”贾蔚说。

  6月30日早上,贾蔚就已经到了回箐村指导救灾,因为他是包村干部。从当天早上6点开始,贾蔚一直忙碌,直到夜里11点过后。“雨太大了,担心出现重大险情,必须尽快赶到现场。”到了点上,他和四组组长邓世伟汇合。交流了基本情况后,邓世伟再一次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尽快撤离到紧急避险安置点,又到成昆复线施工点驻地,查看职工撤离情况。

  在贾蔚奔忙的同时,米易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攀莲镇青皮村七组,对临时安置点进行消毒。因为大雨,七组有19户人家60余人要暂时搬到临时安置点。“帐篷内要消毒,帐篷外的活动区域也要消毒,这样才能让群众放心居住。”工作人员邹华说。除了消毒,工作人员还为避险村民发放了消毒剂、杀虫药,并现场讲解卫生注意事项。看到卫生问题解决了,青皮村党总支书记刘长彬只放松了一点,因为安置点的电还没有通,路也不通,这些都是必须解决的紧要问题。

  6月30日晚,湾丘乡窑上、老屋厂2个地质灾害点出现安全隐患。从发现隐患的那一刻起,湾丘乡应急抢险预案立即启动,地质灾害检查、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随即展开。“从汛期开始,我们就没放松对地质灾害点的检测,”当晚,乡党委书记黄智在现场指挥群众疏散和安置。“这次发现窑上、老屋厂2个地质灾害点出现安全隐患后,立即组织了乡、村两级干部和民兵,组成应急抢险小队,只要存在危险,就会转移区域内的群众,并尽可能保障群众财产安全。”从2个地质灾害点转移群众22户94人后,其中8户35人选择投亲靠友,其余14户59人被集中安置到杨家村村委会,搭建13顶帐篷供群众临时安置。目前,湾丘乡为安置点群众提供了必要的饮用水、药品、手电筒等物资,被安置群众情绪稳定。“我们转移过后,乡、村干部和民兵都来帮我们搭帐篷。大半夜的,他们不但要查看地质隐患点,还要照管我们的安全和生活,确实很辛苦。”7月1日,在安置点休息的杨家村六组村民刘先孟说。

  据了解,6月30日晚,米易县再次紧急召开工作会,通报受灾情况和防汛形势,对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次强调,一定要全力以赴,扎实开展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