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村发“红包”啦——来自西番村的脱贫故事

www.scol.com.cn  (2017-10-24 15:12: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西番村的贫困户拿到第一笔分红。(米易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供图)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米易县一直保持着追赶的姿态……

  继去年实现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后,米易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2017年“三项重点工作”之首,下足“绣花”功夫,补足发展短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米易县实现17个贫困村、1084户、4523人脱贫摘帽,攻下今年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的“半壁江山”,为实现“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夯筑了坚实基础。

  2017年,对于普威镇西番村来说,不仅是“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项目——苏儿莫地养殖专业合作社产生效益的第一年。

  这一年,全村51户贫困户、233人分得红利425元。

  贫困户当上公司股东

  丰志勇今年30岁,是一个四口之家的顶梁柱。

  为了脱贫,他一直在西番村的山野里养蜂。“养蜂每隔三个月才能有一次收益,一年下来不计成本只能赚到七、八千块钱,光靠这个收入,我们一家四口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的。”丰志勇告诉记者,除了养蜂,他和妻子还悉心经营着自家的四亩坡地。“过去种玉米、麦子,收成再好也就3000元左右,为了脱贫,我想尽了办法,但能实际见到效益的确实少得可怜。”丰志勇对记者说。

  2016年11月,西番村苏儿莫地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成了许多贫困户眼中的希望。苏儿莫地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时,全村51户贫困家庭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其中包括丰志勇。今年1月11日,西番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整体成为公司的股东。按照公司章程,年底将对贫困户按股权量化份额后实行保底分红,分红利率不低于2%。贫困户脱贫后还可享受合作社一般成员同等的分红待遇。

  除了直接的分红收益,公司还为贫困户提供岗位支持,村民都志友就是在公司“上班”的贫困户之一。

  “精准脱贫,就是要‘精’,要为每位贫困群众找到脱贫的路子。”西番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金铭对记者说,贫困户在这里不仅是股东,也是员工,公司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安排工作岗位,“工资+分红”的形式调动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农闲时,许多贫困户走进合作社当上了“羊工人”。

  “在养殖场打工,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再加上自己的坡地改种了樱桃、核桃等果树,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丰志勇笑着对记者说。

  脱真贫 真脱贫

  近年来,米易县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滴灌式”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扶贫,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在精准脱贫思想的引领下,“造血”扶贫模式正在不断取得实效。

  西番村海拔高、坡地多,适宜发展山羊养殖业,“成立苏儿莫地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米易县精准发展特色产业的生动案例,以前西番村集体经济发展疲软,村民增收能力不强,有了这个合作社作支撑,西番村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并且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普威镇镇长宋沛东对记者说。

  为了帮助西番村持续增强“造血”功能,米易县有关部门结合普威镇经济发展特点,积极发展当地的旅游、樱桃、核桃等特色产业,目前相关规划方案正在编制完善中。“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紧跟党委、政府的步伐,认认真真搞生产,辛勤劳动奔小康。”贫困户付安全对记者说。

  虽然西番村地处山地,但是这里的土地寄托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期盼,目前,西番村的特色产业正在萌芽,种草养殖、中草药种植、旅游接待等产业正在逐渐形成,村民们的生活随着这些产业的发展,悄然发生着变化,大家的期盼也渐渐变得清晰、实在。

  记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记者不仅看到了西番村村民脸上绽放的笑容,也看到了大家齐心协力斩穷根的精气神,更看到了西番村山间、田野里萌发出的新期盼、新愿望。

  走在脱贫的道路上,贫困户们不孤单,在他们背后,是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米易县分解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县级部门、单位、驻县单位、县内大企业等93个单位均参与扶贫帮扶,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确保全县87个行政村均有1至2个帮扶部门,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名县级帮扶责任人和1名乡镇帮扶责任人,并建立了责任台账。米易县还把“四好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基本标准,全县87个村的好习惯、好风气融入村规民约,群众发展观念不断转变,自发革除陋习树立新风,“感恩奋进、脱贫攻坚”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

  □记者 陶泓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