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县获“农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

www.scol.com.cn  (2018-01-24 09:41: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周翼)1月15日,米易县人民政府被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四川省‘十二五’以来农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

  “十二五”以来,米易县农业科技工作紧紧围绕“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农业科技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项目建设中的拉动效应逐渐显现,全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县域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20强。先后获得全省首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示范活动创建县、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三农”工作先进县。

  以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为手段,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十二五”以来,米易县认真组织新农村示范片农业科技园区早春蔬菜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农业专家大院1个;搭建攀西农产品交易中心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建成米易绿生农业技术研发中心、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建立集生产、交易、农资农机销售、科技研发及服务、冷链配送、物流与市场等蔬菜产业链科技服务创新平台,对地方农业产业化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科技示范户的科技示范引领逐渐增强。建立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推进产学研联合建设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特色农业科研及成果转化基地,为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示范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增强了自主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支撑,注重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以实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重大科技项目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普遍采用,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在生产上的应用推广,农户科学种植技术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为重点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米易县还致力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以项目带动为支撑,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并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筛选工作。“十二五”期间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科技示范户等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项目78项,支持项目资金50万元;受表彰科技成果139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攀枝花市科技进步奖5项,米易县科技创新奖132项。

  以强化科普教育宣传为重点,营造农业科技创新氛围。结合“冬季送科技下乡”“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活动月”“4.26知识产权日”“5月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的开展,通过深入乡(镇)、村组、农村社区学校、农业企业宣传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并积极推进农业科技网络书屋建设,为全县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村人才开通网络科技书屋,利用远程网络系统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大讲堂,通过远程网络,为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村人才及时提供技术、信息和咨询等服务;通过举办村组干部培训、乡土技术能人集中培训、农业科技型企业技术培训、电子商务孵化农业企业培训等培训班,进一步宣传普及了农业实用知识,增强了农村发展创新能力。

  以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建设为抓手,提升全民自主农业科技创新意识。通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工作,建立与米易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和保护新体系,并通过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工作新机制,将米易县建设成为创新活力强劲、转化渠道顺畅、社会氛围浓厚、保护措施有力的知识产权强县。“十二五”期间,米易打造“阳光米易”特色农业公共区域品牌,创建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40个,其中绿色食品5个、有效期内无公害农产品3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