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开建 全长14千米 将选用现代有轨电车制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4:27:3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攀枝花即将迎来轨道交通时代。记者近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选用现代有轨电车制式,其中,一期工程线路拟定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火车南站,全长14.042千米,总投资25亿元,计划采取“PPP+EPC”模式建设。

    2016年9月,市轨道办委托市统计局开展我市居民出行特征及意愿调查。调查结果表明:78.52%的受访市民建议我市优先发展快速轨道交通,对发展快速轨道交通的广义支持度(非常支持和支持)高达94.49%。广大市民期盼通过城市轨道交通改善交通出行,我市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具有很强的民意支持。

    基于“立足实际、前瞻设计、充分论证、审慎决策”的原则,市轨道办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我市轨道交通制式选择等重大事项的专题研究。通过城市适应性、技术可靠性、政策审批风险、建设运营成本、景观效果和预留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的综合分析,2家机构一致推荐我市轨道交通制式选用现代有轨电车。现代有轨电车是采用电力驱动,在固定轨道上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具有载客量大、编组灵活、乘降方便、建设运营成本低、接驳简单、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远期可升级为轻轨等一系列优点,较好贴合了我市实际需求和远期展望。

    依据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我市轨道交通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骨干:承担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40%以上,在主要走廊以及关键界面通道上,承担公共交通客运量的70%左右。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形成1至6号线,达95.9千米,有效覆盖东区、西区、仁和区。基于线路实施难易程度、运输组织方式、投资造价、交通接驳、带动新区发展等因素的综合考虑,确定轨道交通疾控中心站—火车南站段作为一期工程。一期工程线路拟定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火车南站,全长14.042千米,沿机场路、炳仁路、迤沙拉大道布设,设站13座,平均站间距1.108千米,2017年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居民出行调查、重大问题研究、线网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

    建设轨道交通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出行效率和城市功能,刺激城市的经济活力和社会活力。同时,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轨道交通是市政路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城市品位,带动攀枝花经济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 江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