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和:倾力打造产业新区 宜人新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1 09:47: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仁和全景。


    5年跋涉,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面孔。
    “十二五”末,攀枝花市仁和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92亿元,年均增长13.97%,工业总产值预计达410亿元,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仁和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十三五”期间,仁和将倾力打造攀枝花的产业新区、宜人新城,建设实力仁和、生态仁和、和谐仁和、幸福仁和,成为攀西经济区的宜业之地、宜居之所、宜品之城。

    □张丹 秦俑 图片由仁和区委宣传部提供

    产业兴区
    建成四川新型机械制造加工基地
   
12月28日,在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中国重汽攀枝花矿用车有限公司上装生产线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忙着清洗地面,“上一批车厢订单刚完成,趁着生产线休整,把车间清理一下。”
    今年,上装生产线正式投产,形成年产2500台工程机械矿用车、100万套汽车零部件、1万台汽车上装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这个总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只是仁和产业兴区的其中之一。“十二五”期间,仁和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以钢铁为主体的工业经济向多元化发展,将机械制造业发展成为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建成四川新型机械制造加工基地。
    仁和过去的工业经济不仅总量小,而且以煤为主,曾一度难以摆脱“煤财政”的局面。仁和开始探索“稳煤兴工调结构”新思路,抢抓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引导能源、钢铁、机械制造等新型产业加速发展,培育形成了富邦钒钛制动毂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旗舰型企业,形成以汽车零配件生产、钒钛铸件加工、钢铁延展加工、新型材料加工制造为主的机械制造产业,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目前,仁和已建成富邦1000万件钒钛制动毂项目、攀枝花运力专用车上装生产车间和中国重汽矿用车组装线,加快推进钢城集团渣钢渣铁项目,培育富邦、白云、东林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没有发展动力。“十三五”期间,仁和将牢牢抓住产业的“牛鼻子”,以产业支撑城市转型发展,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支持一批骨干企业壮大规模,提升工业发展水平。通过产业的调整升级、培育壮大及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由煤炭采掘加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机械制造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和装备制造构成的“4+2”支柱产业。
    同时,仁和将构建新的“一区五园”,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提高园区的服务功能和聚集辐射能力。
    按照规划,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依托攀枝花钢铁和钒钛优势进行钢铁深加工,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业、铸造业。而橄榄坪园主要发展以先进制造技术为突出特点的钢铁深加工和设备制造基地;迤资园建设以钢铁深加工、钒钛制动毂为主的工业园;布德园主要发展煤化工及延伸产业、钒钛耐磨铸件、钢铁废渣综合利用等产业;福田园主要发展煤炭洗选;总发园主要发展仓储物流等产业。
    园区建设引领仁和工业经济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全区机械制造、煤炭、钢铁产业集群产业链不断延伸,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46亿元,年均递增14.72%。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